聘「幽靈顧問」兼未申報 57被拒移民准集體覆核
北京翻譯公司助遞表 加駐港總領館拒批

[2017.08.07] 發表
57名中國公民透過聯邦技術移民類別申請加國永久居民身分被拒﹐申請人提出司法覆核獲批。(資料圖片)
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

【明報專訊】聯邦法院(Federal Court)合併處理57宗中國公民被拒移民的司法覆核申請。全部申請人透過聯邦技術移民類別(Federal Skilled Worker Class)申請加國永久居民身分,但被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在2015年底拒絕,指協助申請人的移民顧問不合法,申請人也沒有申報。

這些申請人全部未有提交申報移民代理的IMM 5476表格。公民及移民部(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和駐港總領館在審批申請時,已發現申請人雖然未有申報有移民代理,但各申請十分相似,例如回郵地址都是屬於北京一翻譯公司「Fulai Weide」的地址(該公司也使用「FLYabroad」作名稱),部分文件的標籤和風格也相似。當局懷疑這些申請人使用未經許可的代理服務。

駐港總領館在2015年6月去信相關申請人,指懷疑申請人未有滿足誠實申報和提供所需文件,可能會被當局以不實陳述否決申請。信件要求每名申請人在20日內以書面解釋。

與此同時,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派人前往FLYabroad的辦公室調查,向一名主管查詢,最終認為該公司有可能向客戶提供未經許可的移民諮詢服務。另外,當局也跟一對曾光顧涉事公司的X夫婦聯絡,X夫婦稱他們被「幽靈顧問」欺騙,並證實該公司向他們提供加國移民顧問服務,幫助他們填表,並提供回應當局信件的範本。

所有涉案申請人都有提交相似的書面解釋,指他們是從FLYabroad的網站找到資料,並使用該公司的速遞和翻譯服務;但總領館認為,申請人會相信一間翻譯公司為他們翻譯、整理和遞交移民申請,做法不合理,加上信件跟X夫婦提供信件範本相似,更證明他們私下使用了Flyabroad的移民代理服務。

禁申請人5年內踏足加國

總領館終在同年11月拒絕這批移民申請,並禁止申請人5年內踏足加國。57名申請人全部以總領館出錯或違反程序公平為由,提出上訴。

申請人聲稱,雖然他們接受了FLYabroad的協助,但法例只規定申請人必須上報是否僱用代理,毋須申報有否接收協助,除非提供協助的是認可人士,如律師或律師助理。申請人將「代表」定義為容許他人作為自己與當局的中間人,但這種情況並不適用於今次申請。

法例未規定申請人須申報

移民部承認法例未規定申請人必須申報,但申請人隱瞞他們從Flyabroad取得移民諮詢服務。

申請人一方則不滿當局只是按照他們提交的書面解釋,便以不實陳述拒絕申請,他們沒有機會回應。

聯邦法院在今年6月發出的判詞中,認為當局違反了程序公平;法院指每名申請人都應獲得回應的機會,不能排除可能有人能提出令當局滿意的解釋。

法院批准57人的司法覆核申請,將這些個案發還另一名移民官再處理。

更多要聞一
加航波蘭航機翼相撞切開
【明報專訊】一隻剛降落皮爾遜國際機場並準備落客的加航客機機翼﹐與另一隻預備起飛的LOT波蘭航空公司的機翼互相碰撞﹐事件中無人受傷﹐但波蘭航空... 詳情
兩車攔腰撞四驅車「變野馬」 先撞六旬女途人再撼民宅牆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海柏公園(High Park)地區發生嚴重車禍﹐一部汽車在一個十字路口與另一部車輛攔腰相撞﹐導致其中一部汽車失控﹐先撞倒... 詳情
駕電單車商場撼牆 餐館員工亡同事痛哀
【明報專訊】一部電單車昨晨失控撞向旺市一間商場內的建築物﹐鐵騎士當場死亡。約克區警方暫未確定意外原因﹐但初步相信與車速有關。 昨晨3時... 詳情
老人屋租金也飛漲苦了耆老 被迫遠走小鎮或與家人同住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房產價格處在高位、供應減少﹐將住屋及家居護理的老人屋﹐租金也在飛漲﹐造成不少老人耗盡積蓄﹐或盡量與家人同住﹐或搬到偏... 詳情
圖書館求生之道 推外展服務助無家可歸者
【明報專訊】電腦網絡的興起﹐一度造成了圖書館的生存危機。但眾多圖書館通過介入社會服務發現新的立足點。大多區一批公共圖書館也在這方面進行試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