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第二季經濟增長強勁 10月加息機會增至80%

[2017.09.01]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第二季經濟增長強勁﹐增幅遠勝分析員預測﹐市場對加拿大中央銀行(圖)下周加息的預期升溫﹐有分析指﹐儘管下周加息的機會不能排除﹐但10月加息的機會較大。而且﹐加息預期對本國樓市帶來的負面心理影響持續﹐加國樓市尤其是多倫多樓市向下調整的趨勢料將延展至今年底。

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第二季加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計增長4.5%﹐高過市場普遍預測的3.7%,主要因為消費者繼續花費﹐能源產品出口增加。據隔夜指數掉期市場數據顯示﹐下周加國央行議息時宣布加息的機會率上升至三分一﹐高過GDP公布前的20%﹔10月時加息的機會率為80%。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向本報表示﹐他也估計央行在10月加息的機會率達80%。對於下周會否加息﹐他則有所保留﹐因為目前加國通脹還是相對低﹐況且加元呈強﹐這讓央行仍有點時間進一步觀察。

他同時指出﹐加國第二季的經濟增長強勢應可延續至第三季﹐造就央行於10月加息。在第二季GDP公布後﹐BMO相應把第三季及2017年全年的GDP增長預測﹐分別從2.1%和3%﹐調高至2.5%及3.1%。

Guatieri補充說﹐央行在10月加息與否﹐仍存在變數﹐這些變數包括地緣政治、美國對加國的貿易政策﹐以及加國本身的經濟增長潛力。

他指出﹐加國央行在7月加息後﹐市場一直預測可能在今年內再加息一次。這種加息預期﹐加上安省4月實施壓抑樓市的辣招﹐已給多倫多樓市造成不利的心理影響。一旦央行在10月如市場預期落實加息﹐勢將增添多倫多樓市下滑壓力。從溫哥華樓市調整的經驗來看﹐多倫多樓市可能持續下滑至今年底。

加國央行在7月議息時宣布﹐把基準利率從0.5厘調高至0.75厘﹐是7年內首見。在此之前﹐曾減息兩次﹐以應付油價下挫對加國經濟造成的衝擊。據加國統計局公布﹐加國家庭於第二季在貨品的花費增加1.9%﹐是自2007年以來最勁增長。加國第二季出口增加2.3%﹐遠高過第一季的0.4%增幅。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特朗普通話慰問風災 盼北美自由貿協年底前出爐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聯邦總理杜魯多周四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表達對颶風哈維在得州與路易斯安那州造成傷亡、損害的慰問﹐兩人還共同表示﹐期... 詳情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邊境機構不動聲色地開始與美國國土安全部(US Homeland Security)分享個人信息﹐涉及每日來加的... 詳情
房屋供應嚴重不足 大多區跌市不會久
【明報專訊】路透社(Reuters)民調顯示﹐人們普遍認為加拿大過熱房市在政府平抑房價政策和繼續加息的預期下﹐今年年底很可能冷卻下來。但經濟... 詳情
(加新社31日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 Philippe Couillard)周四說﹐有人焚燒清真寺主席汽車﹐這種做法「越界」﹐他呼籲全民同心... 詳情
(愛蒙頓31日加新社電)愛蒙頓麥科文大學(MacEwan University)說﹐它遭遇「釣魚攻擊」﹐被騙走1,180萬元。大學承認﹐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