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俄減美外交官 美令俄關三藩市總領館

[2017.09.01] 發表
俄羅斯駐三藩市總領事館。(美聯社)
俄羅斯駐華盛頓附屬建築物。(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周四(31日)下令俄羅斯關閉三藩市總領事館,以及在華盛頓和紐約的兩座附屬建築物,報復俄羅斯下令美國須削減駐莫斯科外交人員的舉動。白宮說,總統特朗普親自發出關閉命令。俄羅斯對美國的決定表示遺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宣布有關決定時表示,美國已經全面執行俄羅斯政府關於縮減美駐俄外交人員規模的決定。美國強調俄羅斯的行為無理,不利於兩國的整體關係。因此按照俄羅斯方面的對等精神,美國也要求俄羅斯政府在9月2日之前,關閉駐三藩市總領事館,以及兩處分別隸屬於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及附屬駐紐約總領事館的建築物。有消息指,美方目的不是驅逐外交人員。受影響的俄方外交人員,可安排到其他領事館。

諾爾特指出,美俄兩國之後將分別彼此保留三間領事館。她表示,雖然兩國在建築物的數量上仍存在不平等,美國仍允許俄羅斯保留部分建築物,避免兩國關係進一步轉壞,強調美國希望兩國能夠避免進一步的報復行為,推進兩國領導人之前提出的目標,即改善兩國關係,以及加強在雙方共同關心的領域的合作。不過美國已準備好在必要的情況下採取進一步的合理行動。  

俄羅斯目前除駐華盛頓大使館和駐三藩市總領館外,在紐約、西雅圖和休斯敦還有三間總領館。美國除了駐莫斯科大使館,在聖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和葉卡捷琳堡三個城市設有總領館。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對美國的做法表示遺憾,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則指摘美國的行為野蠻,俄羅斯將採取回應措施,但未必照搬美國的做法。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7月30日宣布,美國在9月1日前,必須裁減在俄羅斯工作的外交人員,人數達755人,使俄、美在各自外交機構人數都減至455人,以報復美國參眾兩院對俄羅斯作出制裁。俄羅斯也將關閉莫斯科郊區的大使館娛樂休閒以及倉庫設施。

美國因為指控俄羅斯干預去年的總統大選,以及對烏克蘭和敘利亞進行軍事侵略,而對莫斯科作出制裁。

更多國際要聞
文翠珊晤安倍談朝鮮促華發揮作用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出訪日本,昨日與日揆安倍晉三會面。雙方表示會加強安全合作,應付朝鮮的威脅,並指出中國應就朝鮮危機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文翠珊之... 詳情
中國官媒再批文翠珊 勿圍繞中國打擦邊球
【明報專訊】正訪問日本的英國首相文翠珊,周四(31日)在日本防壑j臣小野寺五典陪同下,登上直升機護斂央u出雲號」參觀。她其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 詳情
回應朝鮮試射導彈 美韓戰機朝鮮半島上空演習
【明報專訊】美軍派出轟炸機和戰機,分別與韓國和日本進行聯合軍演,回應朝鮮日前試射導彈。中國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強調軍事手段不應成為解決朝鮮半島... 詳情
朝鮮半島局勢近日變得緊張,繼朝鮮周二(29日)發射彈道導彈後,美國周四(31日)派出隱形戰機及轟炸機赴韓,參與實彈投彈演練。對此,中國國防部...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周四(31日)對朝鮮大使館表示,要減少在該國的工作人員數目,以抗議平壤一而再地進行導彈試射和核武試驗。 外交部在一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