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類河魚大腦積累抗抑鬱藥物殘餘

[2017.09.05] 發表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查看尼亞加拉河(Niagara River)的魚類﹐發現人類抗抑鬱藥及此類藥物殘餘在河魚的大腦中積累。他們說﹐儘管這些化學物質可能不會威脅人類健康﹐因為人們通常不吃魚類腦部﹐但魚類健康、物種的自然平衡引人關注。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該研究由布法羅大學(University at Buffalo)、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及泰國兩所大學﹕蘭甘亨大學(Ramkhamhaeng University)與孔敬大學(Khon Kaen University)共同完成。

北美急劇飆升的處方藥樂復得(Zoloft)、喜太樂(Celexa)、百憂解(Prozac)與薩拉芬(Sarafem)﹐其活性成分與代謝殘留出現在10類魚種的大腦中。

布法羅大學化學系教授阿加(Diana Aga)指出﹐人類尿液含有這類藥物﹐污水處理無法清除。

阿加說﹕「它威脅到生態多樣性﹐我們應該極度關注。

「這些藥物會影響魚類行為﹐我們的研究並未查看行為﹐但其他研究團隊指出﹐抗抑鬱藥會影響魚的餵食行為或其生存本能。」

尼亞加拉河從伊利湖(Lake Erie)流向安大略湖(Lake Ontario)。今年夏天曾有報道﹐未經處理的污水泄入該條河流。

《環境科學與科技》(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發表這份研究報告。它指出﹐魚腦中發現人類抗抑鬱藥的含量﹐比河水藥物成分高出幾倍﹐顯示魚類腦部常年積蓄化學物質。

研究人員在10類魚種的器官與肌肉中﹐查看各式各類藥物及個人護理產品的化學成分﹐結果﹐抗抑鬱藥物最嚴重。

其中﹐石鱸(rock bass)積蓄最高含量抗抑鬱藥﹐但多種魚類體內含有混合藥物成分。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愛蒙頓一對夫婦前往夏威夷慶祝結婚30年紀念日期間﹐妻子不幸溺水身亡。 52歲的戴比里紅黛爾(Debbie Lee-Vict... 詳情
省警站崗截查違規司機 遭車撞至重傷 司機逃逸
【明報專訊】一名執勤省警警員昨晨在密西沙加市站崗截查違規司機時,被一部先停車後衝路障的汽車撞至重傷,經過搶救後,受傷警員傷況已趨穩定並已出院... 詳情
麗晶園子彈飛 男子中多槍垂危
【明報專訊】多市麗晶園昨天凌晨發生槍擊案,一名30多歲男子中槍垂危。 槍案發生在昨天凌晨1時30分,現場是 Sumach St.夾Ge... 詳情
省府調升最低時薪 有校巴公司稱或倒閉
【明報專訊】新學期開始校巴司機亦重返工作崗位,多市有校巴司機指出只有最低工資,但卻要接受不成比例的重大責任,是校巴司機長期人手不足主因。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