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校現港獨標語 「支援中大」 教大理大城大即日移除

[2017.09.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校園內的文化廣場和民主牆前日再現「香港獨立」橫額和宣傳單張,學生會表明會阻止校方清拆;另外,港大、理大、城大、教大和樹仁的民主牆都被貼上「香港獨立」和「支援中大」等標語,教大、理大校方和城大保安已移除相關標語及單張。教大學生會昨晚向校長張仁良發公開信,強烈譴責校方干預學生會自治。

中大回應稱,《基本法》訂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重申校方一貫立場絕對不贊成港獨;發言人續指出,校方尊重言論自由,但亦有責任清除未經適當申請程序之物品,就懸掛於文化廣場之橫幅,校方已經與學生會商討,期望雙方能妥善處理事件。

城大發言人表示,大學尊重學術自主及言論自由,但必須遵守香港法律 ,包括基本法,與香港其他大學一樣,不容許任何鼓吹違法的行為。理大表示,基於尊重和遵守基本法原則,並不贊同港獨;基於這些原則,已拆除有關標語。港大和樹仁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教大學生會發信譴責干預

教大學生會前晚於學生會管理範圍的中央廣場和民主牆掛上「香港獨立」橫額和貼上單張,其後遭校方移除。該會昨晚再於民主牆貼上「香港獨立」、「捍衛言論自由」、「譴責院校政治審查」等標語,抗議校方在未有知會學生會下,移除屬學生會管理範圍的單張。

教大:展示有違基本法

學生會昨晚向校長張仁良發公開信,強烈譴責校方干預學生會自治,該會指出,用作展示橫額的地方是學生會管轄用地,校方無權擅自清走學生會管轄用地內的物品。信中反問校方,該會張貼單張的行逕如何違反基本法第一條,質疑校方是自我審查。教大發言人回覆表示,校園個別地方展示有與港獨相關的標語及語句,由於有關展示有違基本法,故已經被移除,又指基本法第一條已清楚列明,香港乃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

中大學生會駐守

「估校方不敢拆」

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朱安妮稱,有關「香港獨立」的橫額和單張都並非由學生會懸掛和張貼,但屬於學生會管理範圍,加上近日討論,「估校方都不敢拆」,學生會已派人駐守,阻止校方清拆;她續指出,昨午有校外老翁撕珜﹞應瘙i,已即時被其他人阻止。

對於有其他院校學生在校張貼「香港獨立」和「支援中大」單張,她認為是大專學界對大學打壓言論自由和學術自主的反彈。

更多港聞
備戰單車節 專家﹕倘空氣差要鼻吸口呼
【明報專訊】由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第三屆香港單車節將於下月8日舉行,設有30及50公里賽,挑戰參賽者耐力。單車體適能教練建議選手到在沙田體育學院... 詳情
批泛民議員探監濫權  葛珮帆擬立法會跟進
【明報專訊】因反東北發展而衝入立法會及「雙學三子」2014年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兩案共16名被告,分別被判囚6至13個月,正於不同監獄服刑,...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稱自上周二(8月29日)起至昨日,共收集逾8萬個簽名,支持香港大學開除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他... 詳情
關閉「公民廣場」覆核  原訴:規則過嚴限表達自由
【明報專訊】退休攝影師張德榮不滿政府築起圍欄關閉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並定下不合理使用規則,限制其集會及表達自由,2014年入... 詳情
中大AI讀CT圖 30秒辨早期肺癌 準確率逾九成 冀兩年後港醫院應用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開發以人工智能(AI)深度學習系統,判讀電腦斷層掃描(CT)及病理組織切片等醫學影像,並針對肺癌及乳腺癌的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