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泛民議員探監濫權 葛珮帆擬立法會跟進

[2017.09.07] 發表
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及多名民主派議員近日先後到不同監獄或懲教所探望衝立法會及衝「公民廣場」兩案的在囚者,被建制派質疑是濫權。(邵家臻facebook)

【明報專訊】因反東北發展而衝入立法會及「雙學三子」2014年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兩案共16名被告,分別被判囚6至13個月,正於不同監獄服刑,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近日發起以議員身分探望相關在囚者,如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至少3次到不同監獄探望黃之鋒等人;議員朱凱Y亦先後探望黃浩銘等,亦曾帶同本身是其議員助理的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探望岑正於羅湖懲教所服刑的女友何潔泓。

朱凱Y議助岑敖暉探望女友

民建聯葛珮帆批評有關行徑明顯「濫權」、濫用機制,認為有需要檢討,立法會復會後將會在保安事務委員會跟進事件。

民主派議員內部發起分工,多名議員輪流探望16名因兩宗案件而入獄的「政治犯」,民主黨黃碧雲、人民力量陳志全、資訊科技界莫乃光、邵家臻、朱凱Y等,近日都曾在facebook交代獄中各人情G,以及他們對公眾的呼籲等。

葛質疑對其他囚犯不公

葛珮帆認為,泛民議員利用公職身分探望兩案被告明顯是濫權,指他們過往經常呼籲政府不要有權用盡,但現時卻濫用議員職務的身分,「泛民不斷探監,更帶人去探女朋友,即使是他助理都好,亦應該避嫌……他們不斷探監除影響懲教署工作,對其他囚犯是否公平?其他人要排幾耐才可到監獄探女朋友?」

邵家臻:探選民無不妥

葛說,議員處理公務去探望囚犯是公務,質疑泛民只探望16人是如何進行公務,批評泛民公器私用、雙重標準,甚至公職人員行為不當。她說原本機制並無問題,但被人濫用後會被質疑是否機制有漏洞,認為需檢討,稍後將在立法會跟進。

邵家臻反駁說,他與張超雄等議員自5月已一直關心囚友權益,自己亦是一視同仁,不論是否認識的囚友,只要收到囚友的信件、訴求,他都會協助及見面,又指16名被囚人士中亦有人是社工,屬其選民,強調探望選民並無不妥。他強調,16名抗爭者「是為香港自由而犧牲自己的自由,探望他們是應有之義;探望他們是議員的責任,我們只會盡責,不是濫用」,形容指控是無風起浪,不會因此而改變探訪計劃。

懲教署回覆稱,現時監獄條例及規則並無訂明立法會議員探訪在囚人士的安排。一般而言,如立法會議員因公務原因需探訪在囚人士,署方會安排該探訪在懲教人員不可聽聞的情G下於公務探訪室進行,不會就議員公務探訪次數及時間作限制。議員亦可因公務需要申請連同其助理在懲教人員可聽可聞的情G下進行公務探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稱自上周二(8月29日)起至昨日,共收集逾8萬個簽名,支持香港大學開除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他... 詳情
關閉「公民廣場」覆核  原訴:規則過嚴限表達自由
【明報專訊】退休攝影師張德榮不滿政府築起圍欄關閉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並定下不合理使用規則,限制其集會及表達自由,2014年入... 詳情
中大AI讀CT圖 30秒辨早期肺癌 準確率逾九成 冀兩年後港醫院應用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開發以人工智能(AI)深度學習系統,判讀電腦斷層掃描(CT)及病理組織切片等醫學影像,並針對肺癌及乳腺癌的影... 詳情
南亞賊奔逃300米 「無氣」就擒
【明報專訊】兩名南亞賊前晚在旺角洗衣街公園偷取一名內地漢的手提包逃走,其中一賊狂奔300多米後「無氣」,坐地喘息,被追至的事主及途人包圍及報... 詳情
行山老翁失蹤一夜 自行返家
【明報專訊】七旬老翁前日(5日)獨自往獅子山郊野公園行山,其間迷途失蹤,搜救人員通宵搜索無果,至昨晚老翁自行落山,乘巴士回家,結束一場虛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