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逾8萬聯署 何君堯再函港大促解僱戴耀廷

[2017.09.07]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稱自上周二(8月29日)起至昨日,共收集逾8萬個簽名,支持香港大學開除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他表示會再去信港大校委會,要求成立調查戴耀廷的委員會及暫停其教學工作,希望校委會一星期內給予書面回覆,並視乎對方的回應,考慮是否提出司法覆核聘用戴的程序。他又稱,不排除於一星期限期內舉行「公眾聲討大會」。

香港大學發言人昨回應表示,「一般而言,大學教職員或學生如違反大學的規條,大學有既定程序處理。」

盼校委周內覆 或「公眾聲討」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批評何君堯此舉是向大學施壓,粗暴干預大學院校自主,「行為非常可恥」,她說教職員享有言論自由;她又指出,大學教職員的聘任、升遷或離任,一向由院校按教職員的工作表現,包括研究、教學和社會服務等決定,但教職員的政見立場和背景並非考慮因素。

黃碧雲批干預院校自主

何君堯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在網上收到逾8萬個簽名,其中1729人自稱為法律界人士、8808人為教育界人士。他說會把所收集的簽名遞交港大校委會,形容數字顯示有足夠民意基礎支持其立場,希望校委會一星期內給予書面回覆。

何君堯昨表示,以「革走戴耀廷為己任」,強調與戴耀廷沒有私人恩怨,亦無意干預學術自由。他解釋,行動並非基於戴是否被法庭定罪而做,「任何行為不檢」都可作為解僱理由,批評戴作為法律系教師,鼓勵學生違法佔領,「不清楚他教什麼法律,為人師表誤人子弟」,又說留意到近期社會瀰漫不健康風氣,聲言自己的行動是以公眾利益為依歸。

何君堯未有談及戴耀廷在港大做了什麼事需要辭職,以及會用什麼理據向港大提出司法覆核,僅稱稍後去信港大校委會和校長會仔細交代。

更多港聞
關閉「公民廣場」覆核  原訴:規則過嚴限表達自由
【明報專訊】退休攝影師張德榮不滿政府築起圍欄關閉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並定下不合理使用規則,限制其集會及表達自由,2014年入... 詳情
中大AI讀CT圖 30秒辨早期肺癌 準確率逾九成 冀兩年後港醫院應用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開發以人工智能(AI)深度學習系統,判讀電腦斷層掃描(CT)及病理組織切片等醫學影像,並針對肺癌及乳腺癌的影... 詳情
南亞賊奔逃300米 「無氣」就擒
【明報專訊】兩名南亞賊前晚在旺角洗衣街公園偷取一名內地漢的手提包逃走,其中一賊狂奔300多米後「無氣」,坐地喘息,被追至的事主及途人包圍及報... 詳情
行山老翁失蹤一夜 自行返家
【明報專訊】七旬老翁前日(5日)獨自往獅子山郊野公園行山,其間迷途失蹤,搜救人員通宵搜索無果,至昨晚老翁自行落山,乘巴士回家,結束一場虛驚。... 詳情
【明報專訊】酗酒地盤工人酒後在家吵鬧,妻子及15歲兒子勸他戒酒,引發推撞,其間地盤工人拿刀劈兒子,在兒子臉上留下一道眉心至鼻尖、長約10厘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