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棄購波音黃蜂戰機 渥京研買澳洲二手軍機

[2017.09.07] 發表
圖為2015年5月3日檔案圖片﹐前國防總參謀長勞森將軍(中)與軍中同僚﹐在科威特的加軍營地行走﹐經過F-18戰鬥機。(加新社)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政府本來很有誠意﹐要向波音公司(Boeing Co.)訂購超級黃蜂(Super Hornet)戰鬥機﹐現在它顯然在考慮其他選項﹐澳洲的二手F/A-18戰機是其中一個。

波音公司投訴加拿大龐巴迪以低價傾銷飛機﹐爭拗升級﹐聯邦政府開始考慮波音超級黃蜂戰鬥機以外的選項﹐包括二手戰鬥機﹐以替換加拿大的CF-18戰機隊。

自由黨國會議員團在卑詩省基隆那開退思會﹐為國會復會做準備。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對記者說﹐政府積極研究超級黃蜂戰鬥機以外的選項。

他說﹕「我們確定超級黃蜂可能彌補那個缺口﹐但波音不是合作伙伴﹐特別是尤其是它與我國航空業的關係﹐所以我們查看其他選項。」

政府的行動包括過去幾周調派一組國防官員﹐查看澳洲的二手F/A-18戰鬥機。澳洲汰舊換新﹐出售這批戰機﹐迎接新的F-35隱形戰機。

幾名退役軍方將領說﹐F/A-18與加拿大的CF-18非常類似﹐購買二手軍機﹐比採購超級黃蜂新戰機更能節省成本。

前國防總參謀長勞森將軍(Tom Lawson)說﹐購買澳洲二手軍機﹐是更好的主意﹐因為至少使用同類軍機﹐而且費用低很多。

但澳洲並非唯一選項﹐科威特也在考慮出售它的F/A-18戰鬥機﹐多個盟國也在淘汰舊的F-16和其他機型﹐它們都會採用新的F-35隱形戰機。國防部說﹐官員還沒探訪其他國家﹐但他們不肯證實﹐是否討論使用二手軍機。

一些專家也建議﹐加拿大可以再次延長CF-18戰機的使用期﹐超越2025年。官員曾考慮這個選項﹐但認定太昂貴﹐因為很難找到部件。

工務部負責軍方採購的坎貝爾(Lisa Campbell)﹐不願評論政府考慮的某些選項﹐只說政府會審慎處理。

政府沒有正式取消購買超級黃蜂的計劃﹐它在去年11月宣布這項計劃。

坎貝爾說﹐官員仍在等待美方的說法﹐超級黃蜂何時付運﹐成本如何。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些醫生說﹐聯邦自由黨政府修改小商家稅務規例﹐對女醫生不利﹐她們只能放棄專業。一些醫生專程到卑詩省基隆那﹐向自由黨議員團退思會上... 詳情
加人開支債務高儲蓄少 42%安省人是「月光族」
【明報專訊】加拿大「薪酬表協會」(Payroll Association)昨天發表加人收支報告﹐發現人們普遍支出高、債務高、儲蓄低。安省雖然... 詳情
操西班牙語議員赴美闢謠 阻中美洲裔湧來加申難民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一名自由黨國會議員本周前往洛杉磯﹐澄清當地西班牙語媒體發布的不實消息﹐因為加拿大官員擔心﹐那樣的報道可能觸發新一輪越境... 詳情
6少年網上傳閱女生裸照 罪成判50小時社區服務令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省級法官周三裁定﹐6名青少年沒有徵求多名高中女生同意﹐傳閱她們的私密照片﹐獲有條件開釋。 法官斯哥維爾(Judge... 詳情
(滿地可6日加新社電)專家說﹐魁北克省學生數學分數較高﹐因為師資培訓較好。安省要想改善它的學校課程﹐可向魁省借鏡。 安省省長韋恩(K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