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西班牙語議員赴美闢謠 阻中美洲裔湧來加申難民

[2017.09.07] 發表
自由黨國會議員羅德里格斯去年12 月9日在眾議院質詢時間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一名自由黨國會議員本周前往洛杉磯﹐澄清當地西班牙語媒體發布的不實消息﹐因為加拿大官員擔心﹐那樣的報道可能觸發新一輪越境難民潮。

美國大幅修改移民政策﹐下一批越過美、加邊境﹐到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的社群據信是中美洲人。美國的新移民措施可能包括﹕剝奪近35萬薩爾瓦多和洪都拉斯人的臨時保護身分﹐那些人都要遣返祖籍國。

加拿大國會議員羅德里格斯(Pablo Rodriguez)說西班牙語﹐他是公認的可能人選﹐代表聯邦政府﹐與西班牙語社區洽談。他周五動身﹐前往洛杉磯﹐卻有新的動力。

西班牙語的《新聞報》(La Prensa)8月30日報道﹐加拿大政府準備接待住在美國、有臨時保護身分的洪都拉斯人。報道引述一名社區組織者的話﹐說加拿大使館聯繫他﹐探討這項計劃。

可是﹐那不是事實。

那則新聞類似今年夏初一個傳聞﹐海地克里奧爾語(Creole)傳統和社交媒體傳出那個信息。一些海地人抵達加拿大後﹐訴說他們聽聞加拿大樂意收容他們﹐才決定偷渡。自7月以來﹐大約7,000人越過美國邊境﹐進入魁北克省﹐向加拿大申請庇護﹐他們多數是海地人。

渥京政府得悉此事﹐匆忙安排一名講克里奧爾語的國會議員到邁阿密﹐阻止來加人潮。目前每日越境者不到100人﹐今夏最高峰期每天有超過250人越境。根據多個政府消息來源﹐稍微超過60人周二抵加。

執政自由黨指出﹐越境人數減少﹐不等於問題結束。一名政府高級官員說﹐羅德里格斯派往美國﹐消除人們對加拿大移民系統的誤解。

羅德里格斯生於阿根廷﹐他會在洛杉磯探訪多個西班牙語媒體﹐會晤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社區﹐以及當地官員。

更多加國新聞
6少年網上傳閱女生裸照 罪成判50小時社區服務令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省級法官周三裁定﹐6名青少年沒有徵求多名高中女生同意﹐傳閱她們的私密照片﹐獲有條件開釋。 法官斯哥維爾(Judge... 詳情
(滿地可6日加新社電)專家說﹐魁北克省學生數學分數較高﹐因為師資培訓較好。安省要想改善它的學校課程﹐可向魁省借鏡。 安省省長韋恩(Ka... 詳情
加救援人員作最壞打算 艾爾瑪襲海地料破壞大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救援人員身處海地﹐談到颶風艾爾瑪( Irma)的風向﹐指它可能直逼海地﹐造成很大破壞。 海地差不多一年... 詳情
一部手機被偷 奪去兩條命
【明報專訊】安省倫敦法庭周三開庭﹐審訊一宗青年追蹤失竊手機遇害案。陪審團得悉﹐案中死者中槍﹐傷重不治。 18歲青年庫克(Jeremy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西部居民周一晚目擊一團火球掠過天空﹐卡加利大學一名學者估計﹐火球散開後﹐隕石墜落卑詩省斯洛坎湖(Slocan Lake)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