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料墜卑詩群山荒野 學者愛好者競相搜尋

[2017.09.0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西部居民周一晚目擊一團火球掠過天空﹐卡加利大學一名學者估計﹐火球散開後﹐隕石墜落卑詩省斯洛坎湖(Slocan Lake)西面地區。

卡加利大學副教授希爾德布蘭特(Alan Hildebrand)說﹐從科學角度看﹐隕石墜落在卑詩省東南部的群山荒野。

希爾德布蘭特曾在2008年發現沙斯卡寸旺省的Buzzard Coulee隕石﹐他周三在《卡加利眼界報》(Calgary Eyeopener)說﹐搜尋隕石的過程不是人們想像中那麼浪漫。

他解釋說﹐第一步是追蹤目擊者。

他說﹐周一晚隕石似乎墜落在葛特尼(Kootenays)的偏遠地區。

「這一次猜測﹐隕石落在斯洛坎湖以西、箭湖(Arrow Lake)以東。在這兩個大湖之間﹐是人煙稀少的山區、森林地帶。」

希爾德布蘭特不認為﹐那發光的流星落地時燃燒茂密森林。

他說﹕「你看到亮光划過夜空﹐隕石表面非常熾熱。隕石表面熔化﹐非常燙﹐但在離地面20至30公里便停止了﹐熔化隕石的表層只有十分之一吋厚(2.54毫米)。當然﹐隕石在數分鐘內墜入大氣層﹐熱的部分冷卻﹐它們只是掉在地面的石塊。」

還有一個複雜因素﹐就是隕石表面的礦物質﹐科學家必須在雨水沖刷隕石前找到它。不然﹐隕石表層的礦物質就會沖走。當地氣象預報顯示﹐天快下雨。

希爾德布蘭特不太擔心﹐他要跟業餘隕石搜尋者競爭。一些人可能希望﹐向收藏家出售隕石。

他說﹕「有可能﹐某人會找到一塊﹐但肯定不可能發現全部。地面上有成千上萬塊﹐他們不會很快找到全部隕石。」

更多加國新聞
北約克商場兇殺案 尋涉案汽車
【明報專訊】針對上月31日晚上在多市北約克Sheridan商場發生的一宗槍擊兇殺案,警方昨日呼籲市民提供一部案發前尾隨死者座駕的車輛相關的消... 詳情
杜蘭巴士求停士嘉堡中心 公車局稱要等地鐵延線工程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員安斯利(Paul Ainslie)希望,杜蘭區的公車也能夠駛入多市士嘉堡中心(Scarborough Centre)...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多倫多公車乘客投訴巴士司機動手打他。司機用力很大﹐該乘客說﹐醫生稱他的大腦中現時有一塊積血。 這名乘客說﹐他於星期天(...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市發生奪命火警,一名男住客在3級火警中喪命。 火警現場是Copenhagen Road近Derry Roa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