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抑鬱者圖輕生應即送急症

[2017.09.08]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資料顯示,本港有逾30萬人患上抑鬱症,嚴重的更可引致自殺危機。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表示,若發現抑鬱患者做出自殺行為,應即時制止並報警求助,最好將患者送往醫院急症室;如有情緒病患者輕生悲劇發生,事後對家人的情緒支援亦很重要,並提醒家人如有情緒困擾,需盡早尋求醫生支援。

丁錫全稱不少抑鬱患者均經歷創傷及長期病,容易有負面思想,「只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或者聚焦失去的東西,容易出現非黑即白的思維」,患者初期可接受認知行為治療改善負面思維,中及重度患者需服抗抑鬱藥。

丁指若抑鬱患者有自殺傾向,建議身邊的人除即時制止外,要報警求助,將患者直接送往醫院急症室,「急症室有最齊全的設備和人手,可應付任何突發事件」,身邊的人應陪同安撫患者情緒,不要急荍銗X自殺原因,「要開解患者,帶他走出困局」。

另外,潘匡仁生前在facebook透露去年參加鐵人賽期間曾受傷,頭骨碎裂及腦內出血,一度失憶並留醫深切治療部。前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隊員李致和認為,包含單車、游泳及跑步3個項目的鐵人比賽,只要做足安全措施,如佩戴安全帽,本身並非高危項目,「可以說99.9%絕對安全」。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亦稱,在港舉行的鐵人賽均會封路,以保安全。

更多要聞
鄭松泰侮辱國旗區旗表證成立 劉國勳認旗幟不合規格 只屬複製品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去年在立法會會議內,兩度把建制派議員桌上國旗和區旗展示品「倒插」,他否認侮辱國旗區旗兩罪昨開審。民...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侮辱國旗區旗案審訊期間,控方傳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作供。一向言論惹火的蔣麗芸在法庭內亦不改本色,當被辯方大律... 詳情
【明報專訊】曾被指財政混亂、向高層及員工大發獎金的鄰舍輔導會近月出現財困,需提早於年底完結部分短期計劃及臨時職位,有70名員工不獲續約面臨失... 詳情
沒明顯傷痕沒凌亂沒炭  15歲子與母倒斃寓所3周
【明報專訊】屯門山景h昨日揭發母子雙屍命案。有街坊昨午發現景安樓一單位傳出惡臭,消防破門入屋揭發分別48歲及15歲母子伏屍大廳,兩人均沒明顯... 詳情
DR案:周向榮自辯 質疑次被告卸責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集團創辦人周向榮辯稱,次被告陳冠忠負責為涉案實驗室申請G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