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實施最低時薪新規定 組織憂更多僱主剝削員工
富都名宴欠薪未付案 法院11月開審

[2017.09.09] 發表
安省明年起最低時薪升至14元,但有法援中心行政主任指出,可能會有更多老闆不落實省府的最低時薪標準。(明報圖片)
圖為吳瑤瑤。(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說﹐勞工廳為工人催討欠薪事務﹐近期有所進展。2宗欠華裔員工薪酬的公司﹐一間是Winli 製衣廠﹐已經於上月遭法院罰款﹔另外一間也就是富都名宴﹐遭勞工庭起訴﹐將於11月開庭。

Winli 製衣廠早在2014年底關門。雖然員工中有的為該公司工作超過20年。公司關閉時﹐員工僅得4個星期的薪酬。

該公司大約十多位員工﹐來找吳瑤瑤求助。當時勞工廳判公司必須支付給工人2.6萬元。但是公司沒有付。勞工廳之後將這間公司告上法院。上個月21日﹐法院判決﹐公司必須交付罰款4.9萬元。

吳瑤瑤說﹐勞工廳下了指令、獲得法庭支持﹐而且法庭還開出罰款﹐正義也算是得到伸張﹐但員工的錢並沒有收到。

另外一宗更哄動的「富都名宴」拖欠員工案。勞工廳下令要這間餐廳付給員工47.5萬元﹐但迄今沒有付。勞工廳也將餐廳告上法院。法庭終於要在11月下旬開庭。

吳瑤瑤表示﹐上世紀90年代時﹐安省有一個「工人薪酬保護基金」。就是幫助被無良老闆欠了薪酬的員工。但是這個基金現在已經被取消。使得員工們在許多情況下﹐贏了官司﹐仍輸了錢。

她一直在呼籲當局恢復這個基金。該基金當初之所以產生﹐也和一宗拖欠華裔員工工薪有關。1988年﹐「Lark 製造」關門﹐拖欠148名員工的工薪超過50萬元。這148名員工中﹐絕大部分是華裔移民。

她昨日表示﹐近期沒有比較大規模的欠薪事件發生。但個別員工求助的個案﹐則不斷有。有的是老闆欠超時工薪﹐或者公眾假日的加班費等。

她說﹐大部分人來找他們求助時﹐已經離開原來的公司﹐或者準備離開。另外有些仍在工作的人們﹐則只是告訴她自己的情況﹐希望她幫他們拿主意。她說﹐「我給他們提供法律資訊﹐讓他們自己做出決定」。

安省近年已經提高最低時薪﹐明年起最低時薪的漲幅還更大。被問及這樣的情況是否會惠及工人﹐吳瑤瑤表示﹐她預計可能會有更多老闆不落實省府的最低時薪標準。

她說﹐現時已經有些公司沒有按最低時薪發工資。未來最低工資提高了﹐無視該規定的老闆﹐恐怕更多。許多員工選擇不發聲﹐因為他們怕失去工作。

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去年曾經發表過他們的調查﹐在184間華人餐館中﹐43%的員工收入低過最低工資﹔57%沒有休假費﹔20%遭欠工資。

安省正在進行的「變化中的工作場所檢討」的中期報告發現﹐在向勞工廳提出的1.5萬宗投訴中﹐超過90%的投訴人﹐此時已經離開公司﹐或者遭解僱。

此外﹐有報道稱﹐一方面﹐安省員工為取回被欠工薪和福利﹐向老闆興訟﹐並取得成功。但是另一方面﹐自從2009年以來﹐勞工廳僅追回被欠工薪的三分二﹐使得許多員工、尤其是低收入工人﹐損失不小。

更多要聞二
多大探究霧霾倡用清潔能源 籲中國更新城市規劃減用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代爾蒙(Miriam Diamond)表示,中國的北京等城市所面臨的嚴重霧霾情況,其原因是多種因素造成,... 詳情
多市地鐵站提供Wi-Fi 可無限上網通話傳短訊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與電訊公司BAI Canada宣布,多倫多公車局屬下的每一個地下地鐵站均已安裝了無線上網(Wi-Fi)的設... 詳情
極光照亮加國夜空 周末或更多 勿失良機
【明報專訊】正如氣象家所料﹐北極光周四照亮夜空﹐很多人都能看到北極光絢麗景觀。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報道﹐美國太空氣象預報中心(U.... 詳情
被上司責難沒戴胸圍上班 女子反駁:男人大胸不用戴?
【明報專訊】一位胸部稍顯平坦的女青年,上班時未戴胸圍(Bra)而被當班經理提醒。該女青年反駁稱,有些男士的乳房比她的還大,那是不是也要強制戴... 詳情
學子開課 近校商場煩惱 頑皮學生 打鬧撞破玻璃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始,對許多人來說是開心的事情,但對多市士嘉堡南部的Guildwood Village Shopping Centre的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