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令龐巴迪繳稅219%
英國魁省揚言報復

[2017.09.28] 發表
文翠珊指會與龐巴迪合作﹐保住北愛爾蘭的龐巴迪職位。
龐巴迪股價受裁決影響,跌逾7%收市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周二裁定﹐加拿大宇航業者龐巴迪(Bombardier Inc.﹐代號 BBDb)不當領取政府津貼﹐需向美方繳納219%關稅﹐魁北克省與英國周三大表不滿﹐揚言採取報復行動。

英國警告說﹐波音飛機公司(Boeing﹐代號BA)日後可能失去英國國防合約﹐因為它與加拿大競爭對手龐巴迪爭拗﹐危及北愛爾蘭4,200個職位。

美國商務部周二宣布的關稅判令影響龐巴迪CSeries客機﹐它的機翼在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工廠製造。美方作出上述裁決﹐回應美國波音公司投訴﹐它指加拿大補貼龐巴迪﹐對波音不公平。

美國商務部的裁決為英國保守黨少數政府添煩惱﹐因為它仰賴北愛爾蘭一個政黨支持﹐才能維持執政地位。

美國徵稅裁決也對英國脫歐進程不利﹐英國政府向人民保證﹐自由貿易和英、美兩國關係密切﹐是英國在2019年脫離歐盟後﹐促進經濟繁榮、發揮全球影響力的基礎。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在推特網站說﹐她對美國政府的裁決「極度失望」﹐她會與龐巴迪合作﹐保住北愛爾蘭的龐巴迪職位。此前她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要求他出面調解這場貿易紛爭。

英國國防大臣房應麟(Michael Fallon)說﹕「這不是我們期許的波音行為﹐那確實會危害我們以後與它們的關係。」

英國與波音有訂單在先﹐英國已訂購9架P-8間諜飛機、50架阿帕奇直升機﹐房應麟排除取消那些訂單的可能性﹐但說波音仍在爭取其他英國合約。

龐巴迪總部設在滿地可﹐是魁北克省的大僱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說﹕「波音也許贏了一場戰事﹐讓我告訴你們﹐這場仗還沒打完﹐我們會勝利。」

庫亞爾催促渥京政府出力﹐確保「波音沒有一根螺栓、一個零件、一架飛機」進得入加拿大﹐除非事情圓滿解決。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美國政府的徵稅裁決令人失望﹐他會努力保住加拿大人的飯碗。他說過﹐他不會推進計劃﹐購買18架波音F-18超級黃蜂戰鬥機﹐有人退出貿易戰﹐則作別論。

波音發表聲明﹐表示它重視英國﹐但沒透露它會改變這場貿易戰攻略。

龐巴迪股票在多倫多開市猛跌14%﹐到中午回穩﹐收市報2.10,仍跌0.17或7.49%。

更多經濟要聞
波音貿易戰第一波 渥京拒買戰機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決定向龐巴迪(Bombardier Inc.)徵收巨額關稅﹐化解美國波音公司(Boeing)與龐巴迪的貿易糾紛﹐第一個... 詳情
宜家哈利法克斯分店開張
【明報專訊】瑞典宜家家居(IKEA)公司哈利法克斯分店周三開張﹐數千人一早排起長龍。新店開張氣氛熱烈﹐有雜技表演、政治人物講話﹐還有瑞典國旗... 詳情
美股飆升
9月27日上證指數+0.05%,深圳+0.79%。標普五百高開,瞬即回頭,低見2496,之後上升,最高2511,收2507,+10點。美元兌... 詳情
Metro獨家洽購Jean Coutu
【明報專訊】加拿大第三大食品零售商Metro Inc.(代號MRU)周三說﹐它與魁北克省藥房連鎖集團Jean Coutu Group(代號P... 詳情
波洛茲﹕已加息兩次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說﹐今年夏天已有兩次加息﹐此後基準利率「沒有預定發展路徑」。 波洛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