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密斟公眾不知 業界促增補價透明

[2017.10.10]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發展商積極向政府申請換地及契約修訂,截至今年9月15日,共有8個項目完成補地價,涉及可發展總樓面逾886萬方呎,完成補地價項目及可發展樓面面積均創近年新高。目前補地價機制是按改變地契前後用途的價值來補其差額,政府有提供相關申請程序及指引予發展商參考,不過,申請者與政府在商討補地價金額常有極大分歧,雙方需一段頗長時間才能達至共識,外界因而質疑政府的透明度不高,令發展商無所適從。

明報記者

政府於2014年引入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試行期於去年10月屆滿。地政總署透露,計劃實施期間曾發出14宗邀請,但只有兩宗的發展商同意參與,其餘均拒絕。發展商同意參與的其中一宗已完成仲裁,另一宗則接納補地價建議而毋須仲裁。政府及後將有關機制延期兩年,以累積更多經驗。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說,若發展商不同意有關補價,可作上訴,同時亦可透過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提出上訴,這機制對於發展商而言具透明度,但對於公眾而言則沒有透明度可言。張說﹕「目前政府只就主動招租或招標的項目公布涉及的金額,建議政府可考慮或按地區公開更詳盡的補地價金額資料,以及所有短期租約(Short Term Tenancy)的租金金額,讓公眾更能掌握有關價錢作參考。」

發展商亦想知鄰地補額

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前議員謝偉銓則說,所謂透明度不高,是發展商希望知道鄰近私人地皮的補地價金額,然而屬於私人項目,難即時公開有關數字,但公眾可於日後翻查契約時得知有關補價金額。他說,政府一直以數據作依歸,而發展商則看市G,因兩者存在分歧,故過去補地價過程頗費時。

測量師:地署缺人手專業知識

測量師學會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表示,政府有需要檢討現時的補地價機制,包括估價基準。他以發展商申請將農地改作住宅發展的補地價程序為例,現行機制「最大問題是政府過分低估農地的估值」,因政府與發展商對補地價金額存落差,加上發展商需處理併地、向佔用人作賠償等事宜,於補地價過程中需克服不同困難。再者,地政總署長期缺乏人手處理補地價,而評估地價涉及多個專業職系,但署方內部卻沒有建築師、工料測量師、結構及土力工程師等專業職系人員協助估價,導致估價程序長,形容署方的人力及專業配置都出問題,政府有需要增加資源增聘人手,以加快補地價的工作流程。

(補價熱潮•系列二)

更多港聞
馬英九女兒策劃 M+展覽跨媒介水墨
【明報專訊】西九M+視覺文化博物館本周五起首度展出約60件水墨藏品,由台灣前總統馬英九長女馬唯中策展。擔任M+水墨策展人近4年的馬唯中接受本... 詳情
港首引容貌識別 訪港客20秒離境  機場先行 年底擴至其他口岸
【明報專訊】入境處首次引入容貌識別系統,用於機場新增的「離境易」自助離境服務,讓74個國家或地區的訪港旅客毋須預先登記,便可自助辦理離境手續... 詳情
客機裝貨疑升降台起火
【明報專訊】香港機場停機坪發生火警,美國航空一班編號AA192客機,昨午在機場起飛前,搬運行李的升降台起火,波及升降台上的貨物,其間一名機場... 詳情
註冊局書面警告  曾健超保社工牌
【明報專訊】七警案「主角」曾健超去年被裁定一項襲警及兩項拒捕罪名成立,他被投訴違反社工專業操守,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轄下的紀律聆訊委員會早前建議... 詳情
衣服打碎變紡紗 香港研發  循環再造 大埔設廠明年投產
【明報專訊】不少人喜歡買衫,並將舊衣棄掉,造成浪費。有本港廠商與政府成立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將在大埔工業h設廠房,然後回收棄置衣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