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夜校課程 6個月取中學畢業證書 職員稱毋須考DSE 以可考保險地產保健員牌照招徠

[2017.10.24] 發表
位於深水鶣C山道的瑪利亞書院,亦是瑪利亞夜書院的註冊位置。該校正門右上方的宣傳橫額,列明重點推介之一為「中學學歷」,稱是「考取保險業、地產業、保健員等牌照必備」。(鄧宗弘攝)
瑪利亞書院副校長何卓銘表示,該校的中六課程的設計是為了讓學生預備應考中學文憑試,即使是較遲開學的中六課程,也設有補習班供有需要學生補課。(黃津琪攝)

【明報專訊】開設夜中學的瑪利亞夜書院,其中一個中六課程容許未完成中四、沒讀過中五者報讀,課程較淺和上課時間較疏落,職員稱學生毋須考文憑試,會獲發中六畢業證書;學校掛起的宣傳橫額稱學生持有中學畢業學歷,可考取地產或保險從業員等資格。教育局表示,分班準則、修業日期和獲發畢業證書的條件等,一般由營辦課程的私立學校校本制訂。「校政專家」雷其昌說,此類學校目的不在教育學生,因屬私立學校,教育局的監管範疇有限。

明報記者 黃津琪

瑪利亞夜書院和瑪利亞書院使用深水鶡P一所學校建築物註冊,兩校同樣開設中五、六重讀夜校課程,晚上7至10時上課,重點推介之一是中學學歷課程,以「考取保險、地產、保健員必備」招徠。本報記者早前以中四只念了兩個月、未讀過中五的19歲學生身分,向瑪利亞夜書院查詢,職員介紹該校兩個中六課程,一個須4期學費,毋須考文憑試(下稱課程A),學費約1.6萬元;另一個須5期學費、要考文憑試(下稱課程B)。

職員:10月23日開學 返三周放一周

考DSE的課程B周一至五均要上課,職員稱該課程「真係讀,chur(辛苦)好多」;課程A則10月23日(本周一)才開學,其他日子猶如「返三個星期放一個星期」,課程較易和輕鬆。職員明言A課程目的是讓學生取得畢業證書,能用以考取地產代理員牌照,並非以考DSE為目標。至於上課時間,職員說A課程至9時半便會結束,不用上至10時。

本報其後以記者身分正式向該校查詢,副校長何卓銘稱,課程A及B都是以應考DSE為目標,但是否應考由學生決定。何續稱,課程A較遲開學是因要遷就學生報讀日期,加上報讀此課程的學生多數已擱下中學課程一段時間,故要調整課程,致內容更簡單。不過,明年文憑試報考期已於本月9日截止,課程A的開學日是10月23日,學生如欲報考文憑試只能逾期報考。

職員稱入學試「一定過到」 校長:有教無類

至於為何收取未完成中四和沒讀過中五的學生,何說不能「排除社會有一班做緊鴾H進修巀@望」,加上學校有入學試,可根據學生情G分班。然而本報以學生身分查詢時,職員稱入學試「非常容易,一定過到」。何回應入學試較簡單是為了不要嚇怕報名者,望照顧程度不一的學生。何強調該校宗旨之一為有教無類。該校其後再以電郵補充,如招生職員所言引起誤會,深表歉意,日後會向查詢者仔細說明該校立場。

雷其昌:學校與學生各取所需

校政專家雷其昌認為,有關學校目的並非教育學生,而是給機會學生「叫做讀過夜中學,有畢業紀錄,如考文憑試肥鰴ㄚY話你不濟而已」,稱學生和學校「各取所需」。至於會否對其他夜中學不公平,雷認為教育局應一視同仁,但局方原則上不會理會私立學校的做法,「唔理得咁多,沒人投訴也不會處理」,最重要是學校「檢點些」,要提供合理教育給學生。

教育局表示,有意報讀私立學校包括夜中學者,應先充分了解課程內容、費用、上課時間、修業要求及資格認可等事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向亞特拉斯航空(Atlas Air)租用的一架貨機,上月24日晚在香港國際機場起飛後偏離航道,在大嶼山老虎頭高地上空約6... 詳情
團結基金倡成本價售公營房  補價鎖定 料30年後75%家庭置業
【明報專訊】由前特首董建華牽頭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昨天建議政府幫助市民置業,讓更多人擁有資產。基金倡議推行「補貼置業計劃」,以建築成本定價出... 詳情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市民購買公營房屋時鎖定補價,基金在記者會上也舉出海外例子,例如新加坡的組屋定價不與私樓掛u,住滿5年便可以在自由... 詳情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報告,除了提出協助市民置業的「補貼置業計劃」,報告亦建議政府成立「土地發展專員辦事處」,統籌有關土地發展的審批... 詳情
官指肯尼亞投資欠邏輯  新馬仔遺產稅上訴駁回
【明報專訊】已故慈善伶王鄧永祥(新馬師曾,又稱新馬仔)1997年病逝後,留下逾4億元遺產,涉及遺產稅高達8000萬元;鄧永祥次女鄧翠玉(鄧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