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手術時離院 瑪麗:將查決定合理否

[2017.10.27]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圖)被指本月13日於瑪麗醫院為一宗換肝手術監刀途中,在病人腹腔打開情G下,離開3小時,被指到一間私家醫院為其他病人做手術。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昨表示,院方會重點調查醫生離開的專業決定是否合理。而吳國際現正身處美國,稍後才回港跟進事件。

吳國際赴美大學訪問 11月回港

本報昨向全港12間私家醫院查詢,其中8間回覆吳當日沒有到訪,荃灣港安醫院、聖保祿醫院、播道醫院及嘉諾撒醫院截稿前無回覆。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昨接受香港電台《千禧年代》及商業電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表示,沒有指引規定監刀醫生手術中途是否可以離開及離開時間,離開與否全憑醫生專業判斷,但常理上換肝這類大手術,監刀醫生應該全程在場。陸表示,記憶中未聽過以往發生類似事件,但在長手術中途有醫生暫時離開處理其他緊急狀G、外出休息的情G也非罕見。

瑪麗正調查事件,陸說調查重點是醫生離開的專業決定是否合理,亦要了解其他醫生是否早知吳國際離開的決定。陸又說吳的身分是瑪麗醫院榮譽顧問醫生,非受薪職員,屬港大醫學院兼職僱員,但負責委任的醫管局有權就其表現跟進。

本報其後再向陸查詢,被問到醫生在其他醫院有手術要進行,其間可否擔任瑪麗換肝團隊的當值醫生,陸表示,當值包括不可離開醫院,以及電話候命等,院方要進一步了解吳當日的職責。

無規定可否離場 盧寵茂批報道不公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昨向本報表示,當日負責主刀的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黃楚琳,以及負責監刀的吳國際均在美國出席學術論壇;他昨晚聯絡到吳,稱吳到美國兩大學訪問,會在11月9日返港。盧說吳得知事件後「有灟禷}心」,但因有事而未能及時回港。

盧批評傳媒的報道「對佢(吳)好唔公平」,形容吳醫學水平高,因瑪麗換肝團隊人手不足才回來幫忙。他續說,黃事先知道吳在私家醫院有預約的手術,而醫生在手術期間出出入入「好正常」,又稱曾有病人在手術室等待6小時。

盧稱主刀醫生知吳另有手術

盧表示除他以外,當日換肝團隊7名在港的資深醫生均有工作在身或休假,當中黃要休假回醫院。他承認黃等待吳回來後才做手術的決定有改善空間,但比尋求經驗淺的醫生協助好,否則病人或面對更大風險。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向傳媒表示,局方關注事件,對於會否處分涉事醫生,要視乎調查結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發表聲明,對事件感匪夷所思,認為醫管局應主動調查,有需要時轉交醫務委員會跟進及公開報告。

更多港聞
黃仁龍:宣誓釋法本可免 行使須極克制  指挑戰中央底線 終損法治高度自治
【明報專訊】去年10月梁頌恆、游蕙禎的立法會宣誓風波,引發人大常委會就宣誓釋法,連同梁、游在內共6人因宣誓而被撤議員資格。前律政司長黃仁龍昨... 詳情
劉兆佳:中央泛民未來20年沒共同點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前日選出7名政治局常委,各界料常委栗戰書將接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並會接管港澳事務。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 詳情
廢物徵費修訂 八成按袋收費  領綜援每月津貼10元
【明報專訊】環境局昨公布優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環境局長黃錦星指,由於大眾對「污者自付」原則有期望,因此將按袋收費的都市固體廢物比率... 詳情
居屋試按袋收費 每月可差75元
【明報專訊】大埔居屋明雅苑由私人垃圾收集商收集垃圾,按政府原本建議,日後會按幢收費,惟該屋苑參加了徵費試驗計劃,模擬按袋收費,初步結果顯示,... 詳情
分間房社企分兩成管理費 發起人:講企業再講社會責任
【明報專訊】慈善團體扶攜會聯同私人公司共同成立社企「民社相寓」,目標以市值租金承租市面2200個單位,改裝成分間房,其中約一成以廉租租予基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