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徵費修訂 八成按袋收費 領綜援每月津貼10元

[2017.10.27] 發表
環境局長黃錦星說,由於大眾對「污者自付」原則有期望,因此在優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中,將按袋收費的都市固體廢物比率提升至八成,餘下兩成則按幢收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環境局昨公布優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環境局長黃錦星指,由於大眾對「污者自付」原則有期望,因此將按袋收費的都市固體廢物比率提升至八成,餘下兩成則按幢收費;另外政府建議向所有領取綜援人士提供每人每月10元津貼,以減輕經濟負擔。

以3人綜援家庭為例,如每戶每月使用30個10公升垃圾袋,以每個1.1元計算,一個月原本需付33元,若每人獲10元津貼,足以抵消大部分垃圾費,如使用容量較小的垃圾袋,更毋須繳付任何費用。根據徵費計劃,指定垃圾袋共有9款容量,由3公升至100公升,每個由0.3元至11元不等,平均每公升收費約0.11元。

倘用入閘費模式 損私營收集商效率

立法會將於下周一討論廢物徵費落實安排,環境局昨天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修訂方案。環境局今年3月公布收費計劃時,建議食環署收集的住宅及街舖垃圾,均要購買指定垃圾袋,佔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約1.02萬公噸的都市固體廢物中的52%;其餘48%垃圾則由私營廢物收集商收集,並會按其重量繳付入閘費。

文件指在入閘費收費模式下,私營廢物收集商需要自行向住戶收費,影響運作效率,故建議把指定垃圾袋的適用範圍,擴至私營收集商收集的廢物,以回應業界關注。計劃修訂後,以指定垃圾袋繳費及以入閘費形式繳費的廢物分別佔80%及20%。有居屋住戶表示,現時屋苑由私營廢物收集商收集垃圾,優化計劃容許屋苑按袋徵費,對住戶較公平(見另稿)。

黃錦星:料初期有混亂違規

計劃修訂後,由私人收集商收集垃圾的單幢樓宇,會由按幢變成按袋收費。黃錦星昨出席第12屆國際環保博覽開幕禮後被問到如何執法,他指根據外國經驗,會以宣傳教育為本,另外政府會研究如何善用科技,令社區在減廢方面更到位。

黃錦星表示,政府繼續以今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為目標;假設條例草案審議需時1年,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可於2019年底推行。黃錦星又指政府不會低估在全港推行廢物收費的挑戰,由於推動行為改變需時,預料計劃實施初期或會出現混亂及違規情G,但為達至可持續發展,必須踏出第一步。

環團支持指污者自付

綠領行動支持擴大使用垃圾袋,按戶按量收費,從而實踐污染者自付原則。綠惜地球也認同向綜援家庭提供津貼,認為可兼顧支援基層及減廢的目標。

更多港聞
分間房社企分兩成管理費 發起人:講企業再講社會責任
【明報專訊】慈善團體扶攜會聯同私人公司共同成立社企「民社相寓」,目標以市值租金承租市面2200個單位,改裝成分間房,其中約一成以廉租租予基層... 詳情
回廠港鐵出軌 撞散石屎梯
【明報專訊】港鐵發生列車出軌罕見事故。一部無載客列車昨凌晨回柴灣車廠時,疑第3卡車輪突偏離路軌,引致車卡撞及路軌旁邊石屎樓梯,幸無造成傷亡。... 詳情
內地大閘蟹最快今有售 5O130元
【明報專訊】首批內地大閘蟹昨午經文錦渡關口抵港,最快今天在本港市面發售。有零售商指食環署曾勸喻業界先待本港化驗結果出台才推售,但化驗需時近1... 詳情
批議員拖延一地兩檢議案  林鄭:「三步走」或同步啟動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開始辯論政府動議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在民主派拉布下仍未表決,會議下周三繼續。特首林鄭月娥昨表明,若議員拖延一地兩... 詳情
曾俊華回應申報利益  否認不尊重不合作
【明報專訊】近日牽涉於申報利益風波、曾跟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角逐特首選舉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昨為風波解畫。他笑說政府花上不少時間談論事件,「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