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廠港鐵出軌 撞散石屎梯

[2017.10.27] 發表
意外後,港鐵路軌旁邊的石屎樓梯遭撞牷A扶手欄杆及警告牌東歪西倒。(讀者提供)
肇事車卡亦撞至損牷A幸未有造成傷亡。(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港鐵發生列車出軌罕見事故。一部無載客列車昨凌晨回柴灣車廠時,疑第3卡車輪突偏離路軌,引致車卡撞及路軌旁邊石屎樓梯,幸無造成傷亡。

機電署回覆本報查詢指出,港鐵公司已按既定機制通報今次事故,署方即時向港鐵了解情G和派員到場調查,事故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確實,並已要求港鐵於4至6個星期內提交事故調查報告。

本報從讀者提供圖片所見,路軌旁邊的石屎樓梯損牷A樓梯連接地面石屎地台「連根拔起」,扶手欄杆及警告牌則東歪西倒,另涉事車卡邊位損牷A當時撞擊力之巨可想而知。據熟悉港鐵列車人士估計,事故可能是與用作調節車廂高低的懸浮氣墊爆裂有關,因出事路段為直路,應無俗稱「波口」的路軌交接處,列車頭兩卡能駛過,證明路軌無問題。

港鐵昨回覆證實,昨凌晨約1時10分,一列無載客港島線列車駛入柴灣車廠內一條停車軌道時,其第3卡一個轉向架的車輪偏離路軌,事故導致該卡車身及轉向架有少許受損,列車停泊位的樓梯偏離了原來位置,事件無人傷;港鐵正全面調查事件,尤其關注路軌與車輪的相互作用狀G;事後已安排其他列車維持正常服務。

資深車長:疑車廂懸浮氣墊爆裂

葵青區議員暨資深港鐵列車車長梁志成表示,若事故涉氣墊爆裂屬罕見及嚴重,形容事故發生在車廠及無人受傷是「好彩」,若事發在維修軌段,車底可能會有維修人員工作,屆時「一爆親非死即傷」。此外,他從圖片所見列車出軌後,「成個車身拉鬙h一邊」,如果列車有客恐會「橫掃千軍」,造成嚴重傷亡。梁解釋,列車每卡前後均設有懸浮氣墊作自動調整車廂高低,當乘客上車後車廂重量會增加,氣墊會將列車慢慢升高至月台水平,當乘客下車後重量減少,氣墊便會慢慢降低。

更多港聞
內地大閘蟹最快今有售 5O130元
【明報專訊】首批內地大閘蟹昨午經文錦渡關口抵港,最快今天在本港市面發售。有零售商指食環署曾勸喻業界先待本港化驗結果出台才推售,但化驗需時近1... 詳情
批議員拖延一地兩檢議案  林鄭:「三步走」或同步啟動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開始辯論政府動議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在民主派拉布下仍未表決,會議下周三繼續。特首林鄭月娥昨表明,若議員拖延一地兩... 詳情
曾俊華回應申報利益  否認不尊重不合作
【明報專訊】近日牽涉於申報利益風波、曾跟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角逐特首選舉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昨為風波解畫。他笑說政府花上不少時間談論事件,「花... 詳情
近兩成學童每天喝汽水甜飲  衛署推免費App  助巿民選健康小食
【明報專訊】衛生署調查發現,本港有近兩成受訪學童,每日至少飲5次或以上的汽水、檸檬茶等添加糖分飲料,每天吃薯片或雪糕等高鹽及高脂食物的都有約... 詳情
狂徒鉛筆插死6龜
【明報專訊】東區醫院出現「殺龜狂徒」。昨晨有職員經過醫院花園水池時,發現多隻烏龜遭用鉛筆刺入身體奄奄一息,於是報警。警員到場調查發現10隻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