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議員拖延一地兩檢議案 林鄭:「三步走」或同步啟動

[2017.10.27] 發表
主事一地兩檢的運房局長陳帆(右)、保安局長李家超(中)及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日一同在立法會內。官員作開場發言後,泛民便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昨晚休會時仍未表決。(郭慶輝攝)
泛民昨日見記者,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前排左二)表示,林太的說法證明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可有可無,政府根本毋須抽起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應集中處理其他更重要的法案。(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開始辯論政府動議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在民主派拉布下仍未表決,會議下周三繼續。特首林鄭月娥昨表明,若議員拖延一地兩檢議案,政府不排除同步啟動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她否認這是威脅立法會。民主派批評林太的說法證明通過議案與否,與「三步走」完全無關,不會阻礙高鐵通車,重申民主派會團結反對議案。

民主派﹕林太說法證議案無關「三步走」

林太昨出席一活動後承認,沒有什麼把握可在短時間內通過一地兩檢議案,不排除同步啟動「三步走」工作(即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提請人大常委會批准及進行本地立法),形容高鐵明年第三季通車是「廣大市民熱切期盼」。她重申,提出無約束力議案是出於尊重立法會,但尊重「是需要雙方的」,若這份尊重被濫用而令社會受損,自己沒有辦法不採取適當對策。

民主派近兩日會議以很少用的議事規則條文,延長《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的首、二讀時間,令一地兩檢議案至昨日中午才進入辯論。林太批評議員在銀行業草案上,不合理地以議事規則條文令立法會程序偏離數十年傳統,扭曲程序原意,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

稱未來團結反對一地兩檢改議規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回應說,政府意圖強迫立法會通過議案,假作獲民意授權,但議案通過與否都不能阻止政府硬推一地兩檢,她批評林太一意孤行,若政府尊重民意,便應就高鐵邊檢方案諮詢公眾。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稱,政府和建制派不應視立法會為橡皮圖章,民主派未來數月會團結反對一地兩檢和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

張國鈞:不能無止境等議案通過

身兼行會成員的民建聯張國鈞強調,若民主派繼續拖延會議,拒絕討論一地兩檢議案,政府不能不顧及「三步走」時間表,而無止境等待議案獲通過,故政府需同時啟動「三步走」。他批評泛民以很少用的議事規則條文拉布,是偏離立法會多年議事傳統。

會議昨早9時開始,一地兩檢議案在中午開始辯論,惟香港本土毛孟靜隨即提出中止待續,17名民主派輪流發言,至昨晚8時會議完結時仍未完成中止待續辯論。民主派昨共點人數13次,耗時近2.5小時。會議完成中止待續辯論後,便正式討論一地兩檢議案,屆時每人只有15分鐘發言時間,有泛民預料議案下周能作表決。

毛孟靜形容,一地兩檢是「割地兩檢」,愚弄公眾。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政府就高鐵邊檢方案「黑箱作業」多年,從未提出任何方案,但到今年7月突然在無公眾諮詢下拋出方案,要市民「硬食」,卻說方案已討論很久。

經民聯梁美芬反指毛孟靜愧對九龍西居民,因居民已忍受高鐵工程污染多時,一直期待盡早落實一地兩檢,她呼籲民主派回頭是岸。

運房局長陳帆昨發言時形容,西九站一地兩檢方案是民意所歸,亦是最佳方案,重申兩地兩檢或在內地進行一地兩檢等構思,是不切實際和不符效益。律政司長袁國強會上強調,「三步走」程序符合一國兩制,不會違反《基本法》。

更多港聞
曾俊華回應申報利益  否認不尊重不合作
【明報專訊】近日牽涉於申報利益風波、曾跟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角逐特首選舉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昨為風波解畫。他笑說政府花上不少時間談論事件,「花... 詳情
近兩成學童每天喝汽水甜飲  衛署推免費App  助巿民選健康小食
【明報專訊】衛生署調查發現,本港有近兩成受訪學童,每日至少飲5次或以上的汽水、檸檬茶等添加糖分飲料,每天吃薯片或雪糕等高鹽及高脂食物的都有約... 詳情
狂徒鉛筆插死6龜
【明報專訊】東區醫院出現「殺龜狂徒」。昨晨有職員經過醫院花園水池時,發現多隻烏龜遭用鉛筆刺入身體奄奄一息,於是報警。警員到場調查發現10隻烏... 詳情
曾蔭權辯方結案:倘劉德華租「曾」大宅亦送裝修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辯方昨開始結案陳辭,提到案中深圳大宅本為殘破會所,業主兼雄濤股東黃楚標無論如何均要重新裝修,以一個商人... 詳情
上訴庭拒頒周永康羅冠聰上訴證明書
【明報專訊】2014年揭開佔領運動序幕的9.26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事件,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