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間房社企分兩成管理費 發起人:講企業再講社會責任

[2017.10.27] 發表
「民社相寓」發起人陳洪楷指,扣除業主租金、裝修費、日常營運開支及補貼基層費用後,分間房盈利由股東攤分,強調「社會企業先講企業,有了企業,即有盈利模式,才可講社會責任」。(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慈善團體扶攜會聯同私人公司共同成立社企「民社相寓」,目標以市值租金承租市面2200個單位,改裝成分間房,其中約一成以廉租租予基層。發起人陳洪楷指扣除業主租金、裝修費、日常營運開支及補貼基層費用後,盈利由股東攤分,強調「社會企業先講企業,有了企業,即有盈利模式,才可講社會責任」。

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民社相寓為一有限公司,由扶攜會有限公司及寶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各持有一半股份。

扣租金管理費後 餘額歸投資者

「民社相寓」發起人陳洪楷指出,以市值租用單位,再分間成多個獨立房間,每間房約100呎,每呎約40多元轉租予市民,每租出9個單位,當中一間用作扶助基層作「社會房屋」,並以家庭入息的25%,或綜援租金津貼金額作為租金。民社相寓亦會籌集「社會資本」作裝修及預付業主租金等用途、由社企收取租戶租金的10%作管理費,當中兩成由股東攤分,扣除業主租金及管理費後,餘額給為單位投資者作回報,以歸還出資裝修成本(見圖)。

他表示,至今收到50個業主願意租出單位,仍待進一步洽談,強調沒有牟取暴利,「社會企業先講企業,有了企業,講盈利模式才可講社會責任」;至於會否公開公司帳目,他表示,現時公開生意模式,作為私人企業難以進一步公開帳目。

扶貧委員促公開帳目

扶貧委員會委員張國柱認為,社企賺得的收入需用在社會,不明白為何要租出9間房,才有一間廉租予基層,冀社企交代並公開帳目,供公眾監察。他指一般由社福機構營辦的社企,會將收益用作社會服務,用之於社會、取之於社會。他認為大眾需留意,如果由股東賺取社企盈利,而非轉作社會用途,擔心社會上的善意會被濫用。

更多港聞
回廠港鐵出軌 撞散石屎梯
【明報專訊】港鐵發生列車出軌罕見事故。一部無載客列車昨凌晨回柴灣車廠時,疑第3卡車輪突偏離路軌,引致車卡撞及路軌旁邊石屎樓梯,幸無造成傷亡。... 詳情
內地大閘蟹最快今有售 5O130元
【明報專訊】首批內地大閘蟹昨午經文錦渡關口抵港,最快今天在本港市面發售。有零售商指食環署曾勸喻業界先待本港化驗結果出台才推售,但化驗需時近1... 詳情
批議員拖延一地兩檢議案  林鄭:「三步走」或同步啟動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開始辯論政府動議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在民主派拉布下仍未表決,會議下周三繼續。特首林鄭月娥昨表明,若議員拖延一地兩... 詳情
曾俊華回應申報利益  否認不尊重不合作
【明報專訊】近日牽涉於申報利益風波、曾跟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角逐特首選舉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昨為風波解畫。他笑說政府花上不少時間談論事件,「花... 詳情
近兩成學童每天喝汽水甜飲  衛署推免費App  助巿民選健康小食
【明報專訊】衛生署調查發現,本港有近兩成受訪學童,每日至少飲5次或以上的汽水、檸檬茶等添加糖分飲料,每天吃薯片或雪糕等高鹽及高脂食物的都有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