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試按袋收費 每月可差75元

[2017.10.27] 發表
大埔明雅苑推行垃圾徵費試驗計劃,住戶李太表示,每戶產生廢物量不同,按袋收費會較公平,亦毋須與其他住戶分擔垃圾費。(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大埔居屋明雅苑由私人垃圾收集商收集垃圾,按政府原本建議,日後會按幢收費,惟該屋苑參加了徵費試驗計劃,模擬按袋收費,初步結果顯示,住戶繳交的垃圾費參差,每月最高垃圾費達83元,較最低金額僅8元的住戶高出逾9倍。有住戶坦言,按袋收費體現污者自付精神,住戶較有動力減廢。

住戶李太歡迎按袋徵費擴至私營廢物收集商負責的屋苑,指按袋收費機制較公平,毋須與其他住戶分擔費用。

回收廚餘 垃圾費不逾10元

明雅苑早前獲環境及自然教育基金資助購買廚餘機,有參加計劃的住戶指每日產生的廚餘佔整體廢物約八成,將廚餘循環再造,剩下的垃圾不多,每月垃圾費在10元以下,認為政府應協助屋苑回收廚餘。

為該屋苑推行徵費試驗計劃的綠領行動指出,試驗計劃由今年6月至12月進行,明雅苑3幢樓宇共1680伙,當中440伙參加計劃的住戶,每月獲派專用垃圾袋。推行計劃後,每月收集垃圾量平均下降24%,回收物料則上升81%。該組織為屋苑分類設施由基本的紙、金屬及塑膠等增至11種,又會派義工審計垃圾,若發現棄置垃圾中夾雜可回收物料,會上門通知住戶做好回收,故減廢成效顯著。

更多港聞
分間房社企分兩成管理費 發起人:講企業再講社會責任
【明報專訊】慈善團體扶攜會聯同私人公司共同成立社企「民社相寓」,目標以市值租金承租市面2200個單位,改裝成分間房,其中約一成以廉租租予基層... 詳情
回廠港鐵出軌 撞散石屎梯
【明報專訊】港鐵發生列車出軌罕見事故。一部無載客列車昨凌晨回柴灣車廠時,疑第3卡車輪突偏離路軌,引致車卡撞及路軌旁邊石屎樓梯,幸無造成傷亡。... 詳情
內地大閘蟹最快今有售 5O130元
【明報專訊】首批內地大閘蟹昨午經文錦渡關口抵港,最快今天在本港市面發售。有零售商指食環署曾勸喻業界先待本港化驗結果出台才推售,但化驗需時近1... 詳情
批議員拖延一地兩檢議案  林鄭:「三步走」或同步啟動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開始辯論政府動議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在民主派拉布下仍未表決,會議下周三繼續。特首林鄭月娥昨表明,若議員拖延一地兩... 詳情
曾俊華回應申報利益  否認不尊重不合作
【明報專訊】近日牽涉於申報利益風波、曾跟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角逐特首選舉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昨為風波解畫。他笑說政府花上不少時間談論事件,「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