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曾蔭權無申報因「自以為是」 非貪污

[2017.10.28] 發表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左)及時事評論員劉細良(右),昨亦有到庭旁聽,兩人在曾蔭權任特首期間,曾分別出任特首辦特別助理、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中)亦有到場旁聽。(黃文雋攝)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辯方昨完成結案陳辭,法官將於下周二開始引導陪審團。辯方陳辭時稱,控方對曾蔭權一切所為均冠以說謊之名,質疑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辯方承認,曾蔭權無申報利益是因「自以為是、粗心大意」,但強調是判斷錯誤,並非貪污,要求陪審團按證據裁決,更寄語「我將他(的命運)放於你手中」。

辯方昨陳辭提到,曾蔭權多年為官生涯令他變得驕傲和過分自信,以為自己可「公還公、私還私」,故決定毋須就租住深圳大宅作出申報。惟辯方強調,即使曾蔭權在申報事宜上犯錯,亦只是無辜的判斷錯誤,與貪污是兩回事,事後他亦承認是自以為是,與公眾期望存有落差,作出反省。

辯方其後指出,控方處理本案時,提到許多無關緊要的枝節,然後說成是曾蔭權故意隱瞞,意圖擾亂陪審團。辯方舉例,控方提到在曾蔭權建議建築設計師何周禮授勳一事,曾蔭權有提及何周禮在青協的貢獻,惟控方質疑曾蔭權當時無透露何周禮設計大宅是說謊,辯方認為此說法為「莫須有」。

至於控方呈堂的出入境紀錄中,曾蔭權與黃楚標多次同時在內地出現,質疑兩人私下會晤;惟辯方反駁,紀錄顯示黃楚標當年常在內地,如2010年7月便有30天身處內地,故兩人難以避免同時身處內地。

質疑曾蔭權說什麼皆被指「說謊」

辯方更提到,控方指稱曾蔭權出席電台節目只為說謊,並在結案時逐點細說他在節目中無披露大宅細節。辯方質疑,事實上無論曾蔭權當時說了什麼、沒說什麼、有做什麼、沒做什麼,控方均會稱他是說謊,直言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辯方於陳辭末段重申,曾蔭權並不完美,就如同眾人一般會犯錯,當然可以更好處理其申報事宜、更好處理與商家之間的友誼,但他的過錯並非貪污,促請陪審團依據案中證據,判處曾蔭權無罪。

【案件編號:HCCC484/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個立法年度,立法會未能在暑假休會前通過公務員加薪的撥款申請,財委會昨日再度審議,終通過撥款,首長級和高層公務員將加薪1.88%... 詳情
義肢部經理東院墮樓亡  曾透露有工作壓力  未檢遺書
【明報專訊】東區醫院一名部門經理疑因工作壓力困擾下,昨午被發現在院內高處墮下山坡重傷昏迷,由消防趕至救起證實死亡;其間東區醫院行政總監劉楚釗... 詳情
遵屋署令拆隔音屏  行人區商舖稱無奈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每逢周末都會成為「街頭演唱會」的舞台,「大媽檔」及結他手發出的巨大聲浪令附近商戶飽受困擾,早前化妝品店L... 詳情
內地大閘蟹待驗未准賣  旺角街市有售拒講省份
【明報專訊】今年首批內地大閘蟹前日抵港,但有入口商指接獲食環署通知,要有檢驗報告證明進口大閘蟹安全才可出售,擔心檢驗需時,有化驗結果時大閘蟹... 詳情
新中策組聘青年 月薪可逾9萬 劉兆佳:應寧缺勿濫 學者質疑為建制鋪「跑道」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改組中央政策組,招聘20至30名青年協助統籌跨局政策,政府昨就相關職位刊登報章招聘廣告,具最少學士學歷和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