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策組聘青年 月薪可逾9萬 劉兆佳:應寧缺勿濫 學者質疑為建制鋪「跑道」

[2017.10.28]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改組中央政策組,招聘20至30名青年協助統籌跨局政策,政府昨就相關職位刊登報章招聘廣告,具最少學士學歷和5年政策研究經驗者,月薪最高可達9.5萬元,薪酬遠高於市場水平。中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認為,政府有更大空間吸納不同背景的青年提供意見,但應「寧缺勿濫」;有學者質疑政府是為意見相近的青年提供「跑道」,新中策組難代表普遍青年意見。

改名政策創新辦申請門檻2年經驗學士學位

中策組將改名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政策創新辦),政府擬為新中策組招聘的「政策及項目統籌主任」和「高級政策及項目統籌主任」,為3年非公務員職位,月薪分別介乎3萬至4.8萬元,及6萬至9.5萬元,各要最少2年及5年政策研究、公共事務或項目管理等工作經驗,申請人最少須擁學士學位;招聘廣告未列明年齡限制。政府將於下月7日為有關職位舉行簡介會。

人力資源顧問:薪酬遠高商業機構水平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相關職位的薪酬水平非常高,稱在商業機構任管理培訓生的青年,若具相若學歷和兩年工作經驗,月薪一般為2至3萬元,即使工作5年,月薪亦難達政府「高級政策及項目統籌主任」水平。她說,在商業機構做政策研究的,一般已是資深管理層,在學術界做政策研究,月薪「點都去不到6萬至9.5萬元」。

翻查資料,本財政年度,中策組研究主任和高級研究主任月薪分別約為4.5萬元及6.2萬元,前者接近新中策組「政策及項目統籌主任」月薪頂點,後者則只達「高級政策及項目統籌主任」起薪點。現時公務員職系中,政務主任起薪點約4.9萬元,二級行政主任起薪點約2.8萬元。至於屬問責團隊的政治助理,月薪介乎8.3萬元至11.7萬元。現時立法會議員月薪約9.3萬元,區議員月薪約3萬元。

劉兆佳:高薪少見 要預意見不被採納

劉兆佳表示,過去中策組很少以如此高薪聘請5年經驗的人,他相信加入政策創新辦能讓青年了解政府思維方式,在思考政策時更貼近政治現實,但承認政府官僚架構較保守,青年提出的建議若只涉輕微政策調整,或會被政府高層接納,惟若涉重大政策轉變或爭議議題,相信較難獲接納,他們要有心理準備。

劉兆佳表示,中策組研究多不公開,故政府應吸納更多不同背景的青年提供意見,最重要是他們具政策研究能力,但他說香港缺乏政策研究人才,智庫水平亦不算特別突出,建議政府「寧缺勿濫」,「不應用10幾萬元(意指9.5萬元),聘請在外面只值2、3萬元的人」。

馬嶽:僅擺姿態聽意見應與民間團體多對話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質疑,新中策組是為與建制相熟的人提供「跑道」,他相信政府以高薪聘請青年,是欲擺出聆聽聲音的姿態,但現實只是上司下屬關係,「上司有命令,你便做事」,即使有青年加入政策創新辦,亦難代表一般青年意見。他形容,有關職位所需的學歷和年資,其薪酬是高於正常水平(overpaid),舉例大學助理教授的月薪也只是6萬多元。

馬嶽認為,青年關注的議題涉及很多層面,而很多民間團體都是由青年組成,政府若要聆聽意見,更應與這些民間團體多對話,並接納意見改善政策,因政府不是聘請了數十名青年加入新中策組,青年便沒有怨氣,反問政府「請到幾多個?」

更多港聞
大搜鶴嘴破越南人蛇集團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昨與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展開反非法入境者行動,破獲專由內地偷運越南人蛇來港集團,香港共拘捕1... 詳情
【明報專訊】周二晚(24日),一名報稱經營玉石生意的香港男子經皇崗口岸往內地,其行李篋過X光機時關員發現有可疑,開篋檢獲約109件未申報的玉... 詳情
崇光巨屏啟用 環團憂光污染 面向軒尼詩道 大如5個網球場
【明報專訊】銅鑼灣崇光百貨一幅長72米、高19米,面積與5個網球場相若的電子屏幕,昨日正式啟用。屏幕昨不停播放世界各地主要城市的日夜縮時影片...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在今年第二季(4月至6月)呈報13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比今年第一季多11宗。當中有病人因血管畸形接受開顱手術,其中一個用...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去年4月「熄機」至今1年半,最近傳來復活的消息。亞視原有官方網頁顯示「COMING SOON」字樣,而亞洲電視母公司協盛協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