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約校長教師 談初中中史課程 葉建源憂介入 教聯指純了解沒問題

[2017.10.30] 發表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早前接受訪問表示,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將中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是「非常好的舉措,將有助於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教育局中國歷史科課程第二階段諮詢會今天舉行,本報獲悉,有校長和教師獲邀於11月上旬,與中聯辦官員談初中中史課程。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如中聯辦介入便是干預香港事務;教聯會理事鄧飛則指「未聽過,係我應該會知」,又認為了解一下沒問題。

本報曾致電中聯辦查詢,對方指已過辦公時間,未能回覆。

明報記者 黃津琪

中學中史課程近期受社會關注,而原定5月舉行的第二階段諮詢會延期至今天舉行。另外,特首林鄭月娥上月於《施政報告》提出將中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國家教育部長陳寶生早前亦發表教師要先「愛這個國家、認同這個國家」,國教應包括中華民族5000年歷史、中共建國史,令學生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增加民族自豪感等言論。

消息人士指出,近日有校長邀請中史教師於11月7日下午與中聯辦教育相關部門人士會面,主要談及初中中史課程。

據了解,其中一名校長為中史教師會前會長、現為裘錦秋中學(屯門)校長許振隆。本報向其查詢,許表示是受其他中學校長邀請,自己亦有再邀請其他中史科教師,暫未知能否出席。

前中史教師會長獲邀

許振隆稱,未具體收到會否如期舉行、以何形式見面等,只知有校長找他,暫只提及時間,地點還未確認,也未知是否在中聯辦內見面。

指「了解一下非奇事」

至於中聯辦是否首次就一個科目見教師、校長,以及目的為何,許稱以往中聯辦也有就某一學科向不同界別人士了解,例如通識,「並非只是今次,他們有部門負責教育,了解一下並非奇事,好過亂猜」。許亦笑言想「看看他們想知道什麼,或者想說什麼」。

現時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與教育界有較多聯繫,而中聯辦亦設教育科技部,部長為李魯。

葉指從未聽聞做法

葉建源表示,過去沒聽聞中聯辦會特地找教師了解某一學科的發展,認為「淨係了解的話,問題不大」,但如果是介入便有問題,應該交由特區政府和教育界人士,按本港一向的程序判斷和處理。

根據《基本法》第136條,特區政府「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包括教育體制和管理、教學語言、經費分配、考試制度、學位制度和承認學歷等政策」。

鄧飛稱好意外

鄧飛則表示,「沒聽過有這樣的事,好意外,以往亦沒聽聞」,又笑稱若屬實,自己理應獲邀請或告知。

鄧指出,若純了解新高中學制的話沒大不了,「無可厚非,他們很難用內地課程類推,不能完全理解香港」。

更多港聞
投訴涉警執勤用手機 監警會審視工作程序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已成為巿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用品,不論工作或閒餘時都會用到。監警會近年發現,投訴警察的個案中不時有涉及巿民投訴前線警察在執勤... 詳情
美酒佳餚展閉幕 酒商有人歡喜有人愁
【明報專訊】美酒佳餚巡禮昨晚閉幕,有售賣氣泡酒的參展商表示,今年人流和銷情好,最受歡迎的酒已補貨3次,也有售賣日本清酒的展商,提高限量產品價... 詳情
夫半癱 女智障 子病逝 七旬病婦:我不可以跌低
【明報專訊】「我不可以跌低」,70歲的任太先後中風及患癌,但仍需照顧患腦癌而半癱的82歲丈夫與38歲智障女兒。面對種種逆境,她曾萌生死念,最... 詳情
林鄭回覆肌萎症患者 引新藥 食衛局已聯絡藥廠
【明報專訊】本月初獲特首林鄭月娥親自接收引入新藥計劃書的脊髓肌肉萎縮症(SMA)患者周佩珊,前天(上周六)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再就引入新藥... 詳情
去年公屋戶調查 12%考慮申綠置居 黃遠輝:不應減少出租公屋供應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出80萬個公屋單位足夠應付基層家庭需要,引起不少質疑。有長策會前成員指出,當年制訂長策時未有綠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