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之長﹕一周實戰五日 髮型助理盼剪出理想

[2017.10.31] 發表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Philip希望於3年內累積經驗成為髮型師,但他指:「現時在香港成為髮型師並沒有規定資格,例如只學半年剪髮再於速剪店工作,亦可自稱髮型師。若要從髮型助理晉陞為髮型師,一般需具全能(洗剪染電吹)的技巧,得師父認可的同時,亦需有空缺才能升職。」(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人除靠衣裝,髮型對個人形象亦有著決定性影響。現職髮型助理的許文力(Philip)是第一屆文憑試考生,中六畢業後先讀了一年社會服務毅進文憑課程,之後再讀兩年眼鏡配鏡學高級文憑,但在眼鏡店實習後,他才發現志不在此,「覺得配眼鏡很悶,要具備的技術不算太多」。其後Philip透過美容及美髮業見習員訓練計劃,成為髮型助理,每週工作五天、上課一天,入行一年多,終在美髮行業找到理想,「感到充實和『學到野』」。

Philip說:「當時在報紙看到(職訓局美容及美髮業見習員訓練計劃)課程簡介,見除了一周工作五天,又有一天可學習,感覺不錯,故此報讀計劃。」計劃分兩個階段,每階段為期一年,各階段皆包括受僱在職培訓及專業課程。Philip將於2017年11月完成計劃的第一階段,屆時將取得屬資歷架構第2級的「美髮基礎訓練證書」。他將選擇參與計劃的第二階段,完成後將取得屬資歷架構第3級「美髮證書」。

Philip平日一週五天在銅鑼灣的髮型店工作,另外有一天需在職訓局匯縱專業發展中心(馬鞍山)上課。「課堂包括理論及實際操作(訓練),例如會用『公仔頭』練習染髮。」學生又有機會接觸不少理論,他以染髮為例,漂髮後客人頭髮會帶淺黃色,如直接加上藍色染劑,最後髮色會因「黃加藍」而變「綠」,「故此漂髮後要先用紫色染料讓頭髮變灰,再塗藍色(染劑)才能成功上色」。比起在店中學習,Philip認為課堂內容更全面,亦可作不同嘗試,「在店中只能按師父的要求去做,但在學校可用『公仔頭』試新髮型」。

髮型店師父會逐步教授「洗、剪、染、電、吹」五方面的美髮技巧,Philip現在主要學習電髮,「一般一名客人約需用45個髮捲,師父要求35分鐘內完成(落髮捲)方為達標。我從3月至4月開始在店內學習電髮,至8月底我仍要用50分鐘才完成落髮捲的步驟」。他說,很多時髮型師需同時服務多名客人,師父這個要求的目的,是希望訓練他的效率,而捲髮方向亦要按頭形作調整,「不能一成不變」。

盼取「一試三證」資格

「開始做髮型助理時,主要負責服務師父的客人,如為他們穿袍、『斟茶』等。若客人需要剪髮,便要為他們洗頭;如電、染則要預備所需用品。」到理髮店剪髮,流程一般是先穿袍、後洗髮、再剪髮。看似簡單,但初入行時Philip便遇上「驚險」場面,「當時我在幫一名太太洗頭,但感到頭部後面好像未有洗到,就一邊問太太『沖唔衝到?』,一邊用水沖她頸後的頭髮,結果弄得對方整個背脊都濕透」,幸而對方未有怪責,事件令他瞭解到客人躺著時或會聽不到說話,以後要問得清楚一點。Philip希望未來可透過職訓局的考核取得「一試三證」的資格,以取得在香港、內地及外國(如澳洲、新西蘭、日本等地)的專業認可。

◆許文力(Philip)小檔

文憑試成績(2012年):最佳5科11分

職業:髮型助理

專業資格:美髮基礎訓練證書(將於2017年11月完成計劃第一階段後取得證書)

◆入行途徑

◆晉陞階梯及工資

美髮行業晉陞按個別店舖而各有不同。根據職訓局2017年8月資料,美髮行業晉陞階梯及每月薪金一般如下:(見圖)

文:鄭律銘

圖:受訪者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8期]

更多教育
自資拆解﹕自資畢業生 數據解讀
【明報專訊】應屆DSE考生可約於12月初經E-APP,預先報讀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自資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作為後備。常言報讀前要先瞭解升學或... 詳情
【明報專訊】上幾期手記提到,小記數月前在中學做實習教師時,替學生只知為應付考試而努力、不知自己興趣感到痛心。他們其實很可愛,上課用心,當然也... 詳情
【明報專訊】.問.Franklin 你好,我是2017年的DSE考生,中文、數學及通識皆考獲5*,物理及M2獲5,英文及經濟獲4。早前... 詳情
規劃情報﹕海關首次全年招聘
【明報專訊】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快將竣工,令海關人手需求大增,故當局首次展開全年招聘關員計劃,由2017年10月至明年底聘請千名關員,估計平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