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商雖繳3億教育發展費 多市名校生爆額 難獲款擴校
公校收生不均 教局學生有1/4空額不獲撥款

[2017.10.31] 發表
安省教育廳長康德瑩(Mitzie Hunter)昨晚在惠柳第名校Earl Haig中學﹐聽取家長意見。(明報記者攝)
大批家長出席了昨晚的會議。(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市一些名校區內﹐許多孩子無法入讀。其中主要原因﹐是教育局無法分享房地產商的巨額「教育發展費」﹐來改善這些「名校」的擁擠狀況。安省教育廳長康德瑩(Mitzie Hunter)昨晚在惠柳第名校Earl Haig中學﹐聽取家長意見。

安省教育廳廳長康德瑩昨晚參加區內家長們對於公校空間緊張、影響孩子就近讀書的情形的質詢和討論。

目前聚焦的問題是﹐房地產發展商交納了大筆教育發展費。但多市教育局無法享受﹐難以幫助到象惠柳第這樣現有的公校空間緊張的局面。

昨天被問到教育廳是否支持使用教育發展費來解決公校擁擠問題時﹐安省教育廳廳長康德瑩稱﹐根據規定﹐多市公共教育局的確不夠申領該發展費的資格。因為多市教育局的學額比收生總數多出24%。

但是她說﹐教育廳會在多市公校教育局修繕和擴大學校場地時﹐提供資本預算的資助。過去已經撥款不少﹐未來也在鼓勵教育局申報該類項目。

惠柳第是其中一個上述名校區﹐區內教育委員會布朗(Alexander Brown)表示﹐惠柳第區內的中小學收生困難已經多年。雖然不少家長購房是為了讓子女在此間中、小學就讀﹐但當他們落戶時卻被告知名校人滿﹐他們的子女無法進入。他說﹐校方只能採取一些消極措施對付問題。這些措施包括﹕縮小收生範圍、長期使用移動教室﹐以及讓區內學生坐巴士去其它地方上學。

此間家長組織稱﹐雖然房地產開發商在多倫多建房﹐交納的「教育發展費」約有3億元。但是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卻無緣分享其中一毫。

因為﹐根據安省規定﹐任何教育局申請「教育發展費」撥款﹐首要條件是該局的收生人數超過其接納能力。但是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屬下﹐雖然名校報名踴躍﹐其他一些地方近年收生人數下降﹐所以加起來﹐該局的收生數不足其接納能力﹐因此他們不符合申請「教育發展費」撥款的條件。

此外﹐根據省府規定﹐教育局如果獲得「教育發展費」撥款﹐只能將該款項用在購買新的土地上﹐而不可用來修繕現有教室和設施。比如﹐多倫多天主教公校教育局的確申請到手一些撥款﹐但只能購買建設新校的土地。

擠不入名校 要成省選議題

房產經紀俞瑩表示﹐華人購房時子女教育始終佔據較重要的地位。央街夾北約克中心一帶作為學區房已經是多年之前的事情。因為該區經常縮小招生範圍、使得後來的居民無法讓孩子就近上學。這類事情已經為購房者了解。

她說﹐現在比較熱門的學區房產圍繞約克區烈治文山灣景中學、萬錦市杜魯多中學和於人村中學等「名校」展開。這些地方的房價攀升速度也的確比較快些。

惠柳第區內的McKee小學﹐過去十年中收生規模已經增加了一倍﹐達到775人。

惠柳第一間Elkhorn 中學﹐現在有400學生﹐使用5間簡易教室。Melody Nguyen 有2個孩子在這間學校就讀。她表示﹐新的柏文大樓豎起、大批家庭移入﹐但他們帶來的孩子去哪裡上學﹖卻沒有回答。一些家長聲稱他們希望把這個問題搞成明年省選時的議題之一。

更多要聞二
掃蕩同性戀公園野合拘72人 10律師義助 兩成獲撤銷控罪
【明報專訊】針對多倫多怡陶碧谷南端的Marie Curtis公園,曾一度成為同性戀者野合的天堂,多倫多警方第22分局曾在去年11月執行了代號... 詳情
今天萬聖節 風大低溫 孩子討糖 要加衣戴緊帽
【明報專訊】今天「萬聖節」,天氣預報說風大天冷﹐孩子們出討糖需要戴緊萬聖帽﹐僅防被吹走。 環境部的預報是﹐今天刮西風﹐風力每小時40公... 詳情
本地薑Facedrive撼Uber平價爭客 標榜植樹環保
【明報專訊】電召車公司優步(Uber)如今在多倫多市又多了一個競爭對手,一家名為Facedrive的電召車公司昨日首次上線,決心大打平價、本... 詳情
12萬大專生要退回學費 省長不排除立法結束工潮
【明報專訊】安省專上學院教師罷工已進入第三周﹐勞資雙方仍未重回談判桌﹐罷工持續﹐而要求退回學費的學生人數不斷上升﹐昨天已增至近12萬人。安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