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明年有居屋綠置居 綠表觀望

[2017.11.21] 發表

【明報專訊】房協今次推出兩個資助房屋項目,截至昨午5時接獲的申請表數目,多達99%是白表,綠表僅佔1%,比例懸殊。資料顯示,對上一次出現綠白表申請比例懸殊情G,要回溯房協2012年推出的青衣綠悠雅苑,當時綠表申請佔整體約3%,比例仍較今次高。

綠白比例懸殊破紀錄

根據過去數年資助房屋的申請數字,今次房協翠嶺峰及翠鳴臺暫時收到的871份綠表數目,屬近年最低,但由於綠表者一般需經由房協或房委會屋h辦事處核實申請,預料綠表申請仍會增加,但申請比例仍遠較白表低。

特首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房策以置業作主導,建議將「綠置居」計劃痡`化。房協今次預留60個單位配額給筲箕灣明華大廈重建戶,截至昨天房協表示收到15份明華大廈重建戶的申請,較已預留單位配額少,意味已申請的重建戶必定可以揀樓;而餘下配額則會撥予單身者申請類別。

指房協盤較貴 難吸綠表客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由於房協的資助房屋項目會提供冷氣機、廚櫃、煮食爐等設備,並會附設裝修,交樓規格較居屋項目高,因此訂價一般高於居屋,對白表吸引力較大,但對於綠表,樓價可能會較高,未必有強烈誘因申請。

他又指出,隨茤虳e會明年首季「接力」推出4個新的居屋項目,單位多達4400個,當中單位不乏位於長沙灣及啟德等市區,加上明年底有機會推出第二個綠置居項目、即火炭前平房區4800個單位,這批單位售價對綠表者料更具吸引力,因此相信不少綠表者今次先抱觀望態度,等待明年再申請。

房協主席鄔滿海認同今次有99%白表者申請是很大比例,反映市民的置業訴求殷切,稍後將分析今次白表者的申請背景,包括是屬於公屋分拆戶抑或首置戶,以及年齡分佈等。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4萬長者篩查大腸癌 291人中招超衛署預期 確診者六成屬一二期
【明報專訊】衛生署去年9月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至今年9月底為逾4萬名無病徵、現年66至71歲長者作篩查,其中13.5%對大便隱血測試呈陽... 詳情
【明報專訊】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到第二階段,發現大腸癌比率達6.5%,結直腸外科醫生朱建華表示,數字比外國整體篩查發現率2%至3%高,估計與本...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分析逾4500名慢性乙型肝炎康復者的數據,結果顯示50歲以上男性乙肝康復者,於康復後5年患肝癌風險最高,... 詳情
未提交印花稅草案 張建宗否認「助攻」修議規
【明報專訊】政府10月初抽起有關樓市辣招的《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讓路予高鐵一地兩檢的政府議案,特首林鄭月娥曾表明,完成一地兩檢議案後會... 詳情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討論中央政策組改組成「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一事,有泛民和建制派議員都表明辦事處總監一職應由非公務員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