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協助下 安省證監重案組設法逮捕龔曉華
控四刑事詐騙罪 涉款數億加元

[2017.12.22] 發表
加拿大國家電視台位於萬錦市的辦公室。(明報記者攝)
龔曉華於今年7月就被涉嫌詐騙的指控召開記者會澄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在中國公安部、新西蘭警方協助下,一直聲稱在加拿大合法營商的龔曉華,現被安省證監會重案組及警方指控詐騙及相關罪名,包括詐騙5,0000加元以上、擁有犯罪所得財產、洗錢、偽造文件四罪,證監會重案組和警方正設法逮捕龔曉華。

在加拿大,刑事欺詐的罪名一旦成立,可被處以最長為14年的監禁。

龔曉華是加拿大愛德華集團董事長、加拿大國家電視台台長。安省證監會、加拿大皇家騎警和多倫多警方已在昨天派員持搜查令進入了他在北約克的住所及他被指控的營業地點。

加拿大國家電視台的一名女職員昨午在電話時表示,龔曉華不在辦公室。據悉,龔曉華現身在美國。

昨晚證監電郵表示,他們尚未將龔逮捕。

兩星期前,有社區人士在多倫多曾見過龔曉華,龔當時還說,只要這社區人士不怕,他一定支持對方春節舉辦的活動。

安省證監會昨日除以英、法文發出「安省證監會指控龔曉華(愛德華龔)刑事詐騙罪」聲明外,還罕有地以中文簡體字發出聲明版本。(見右圖)

龔曉華被控在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20日期間,利用其控制的兩間公司O24 Pharma PLC和加拿大國家電視台公司(Canadian National TV Inc.),詐騙性地向中國公民銷售高達數億加元的兩間公司的證券,並且在大多倫多地區策劃這兩間公司的證券銷售。

安省證監會還指控龔曉華將通過詐騙所得的很大一部分資金轉入其位於加拿大的銀行帳戶,然後用於私人利益。

證監會還敦促O24 Pharma PLC和加拿大國家電視台公司(Canadian National TV Inc.)的投資者致電與安省證監會聯絡中心聯繫,電話號碼是416-593-8314和1-877-785-1555(免費電話)。

龔曉華涉及的四項具體刑事罪名為:

1. 刑法第380(1)(a)條詐騙5,0000加元以上;

2. 刑法第354(1)條擁有犯罪所得的財產;

3. 刑法第462.31條洗錢犯罪所得;

4. 刑法第368(1)(b)條偽造文件。

安省證監會並提醒投資者,對任何提供投資機會的人或公司,應核實其註冊情況,並調查在安省證監會網站上的投資者材料http://www.osc.gov.on.ca

更多要聞一
舍曼家人聘私家偵探 自查案情評估警方證據
【明報專訊】加拿大藥業大亨億萬富豪舍曼夫婦(Barry and Honey Sherman)上周神秘死亡事件,其家人正尋聘私家偵探展開獨立調... 詳情
(加新社21日電)加拿大藥業大亨舍曼(Barry Sherman)和太太霍妮(Honey)周四公祭﹐數千人出席追思會。總理杜魯多、省長韋恩(... 詳情
亞裔數學補習老師 家中多番性侵女生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擔任數學補習老師的亞裔男子涉嫌在5個月內﹐在補習期間﹐多次性侵犯一名17歲學生。涉事男子現已被警方拘控性侵犯及性剝削... 詳情
駕車撞死女途人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一部銀色四驅車昨午在士嘉堡將一名40歲女途人撞至重傷後不顧而去﹐女途人送院搶救無效死亡。多倫多警方接報後追截肇事汽車﹐並於距離車... 詳情
今降雪15厘米 或下冰雨
【明報專訊】昨晚正式踏入冬季﹐安省居民今日即可感受到寒冬的威力。據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發表特別天氣聲明,包括大多倫多地區在內的南安省部分地區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