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小時會談 兩韓達軍事共識
無核化未取進展 文在寅﹕願與金正恩會談

[2018.01.10] 發表
朝鮮的首席代表李善拳(中)昨率領代表團跨過三八線,進入韓國境內與韓國官員會面。(法新社)
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左)昨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與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拳(右)展開逾兩年來南北間的首場高官會談,達成軍事及冬奧等共識。(美聯社)
有報道指,李善權(圖中)在會議中表示朝鮮所有武器,包括原子彈、氫彈和彈道導彈,都只針對美國,而不是兄弟、中國和俄羅斯,稱這個不是南北韓間的問題。(美聯社)

兩韓代表團昨日在下雪天氣中於板門店休戰區舉行會談,取得進展,為兩國關係以至朝鮮半島局勢帶來暖意。在11小時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就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召開軍事會談及民族問題由民族間謀求解決達成共識,但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未有進展。韓方亦宣布兩韓軍方的西海(黃海)直線今起復通,惟朝鮮首席代表指摘韓方蓄意押後一周宣布此消息,是製造不信任的不良行為。

另外,韓國總統文在寅周三表示,如果條件合適,願與朝鮮領導層會面。

昨天(9日)韓國時間早上10時會議召開前半個小時,朝鮮代表團成員由朝鮮區內的板門閣集體出發,邁步走過兩韓分界線進入韓方轄區,由韓方聯絡官員迎接引領,穿過「自由之家」到會場「和平之家」,由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為首的代表團在大廳歡迎。朝鮮首席代表、祖國統一和平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拳承諾盡力藉此會談,為大家帶來「無價成果」,趙明均表示「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言談間,李善拳忽然提議直播會談,但趙明均婉拒,遂展開了65分鐘閉門高官會談。之後包括首席代表之間、次官之間等當面或循上開通的板門店熱線,分段式交流會商,直至晚上8時42分結束。下次會談安排將再協商。

朝代表稱武器針對美國非中俄

最後一節的兩韓總決會議,雙方於晚上8時5分回到「和平之家」舉行。韓聯社表示,獲悉李善拳其間對於韓方早上表示有必要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等議題展開對話,表現強烈不滿。

法新社報道,李善拳稱朝鮮的武器「只針對美國,不是中俄」。此外,韓方昨傍晚宣布雙方議定今天(10日)早上8時復通西海(黃海)的3條南朝鮮軍方之間直線(分別作聯絡、預備和傳真用)。不過李善拳不滿質問﹕「西海軍方通訊早於上周三(3日)已經復通,何故今天才公開?」他強調在兩韓關係上,應該「禁止會造成不信任、反反覆覆、敵對等的行為」。韓聯社稱為此緣故,會議舉行了不足40分鐘就中止了。2016年2月因為朴槿惠政府宣布撤出開城工業園,朝鮮因而全面截斷雙方通訊,包括33條板門店直線,以及西海、東海各3條軍用直線。

黃海直線重啟 朝方不滿押後公布

不過雙方昨晚在聯合聲明表示,顧及兩韓軍事緊張局勢,兩國協定召開軍方會談,共同爭取朝鮮半島和平環境、民族大和解團結。朝鮮為下月平昌冬奧將派出高官代表團、選手團、啦啦隊、跆拳道示範團、記者團等。

至於開幕禮共同進場與合辦文化活動,韓方表示南北間意見接近。然而朝鮮未有回應韓方提出讓離散家庭春節團聚之事。韓國輿論猜測,率團參加冬奧的可能是朝鮮權力第二把交椅的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或金正恩妹妹金與正。

另外,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天(10日)表示,如果條件合適,願意與韓鮮領袖金正恩會談。文在寅在新年記者會上表示,任何時間都能夠舉行會談,但不可以為會面而會面,除了要營造合適的條件,亦必須要有成果。(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批特朗普兒子受壓 班農辭任右翼新聞網主席
被指在美國新書訪問中批評總統特朗普兒女引來白宮反彈的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周二(9日)宣布辭任右翼新聞網站Bre... 詳情
「通俄門」特檢擬傳召特朗普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團隊的「通俄門」調查有新進展,美國傳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特別檢察官米勒(圖)的調查小組欲直接查問特朗普,作為調查的一部分。... 詳情
美眾議院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衛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昨天表決通過,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另外,美國眾議院昨日亦通過「台灣旅行法」,鼓... 詳情
慰安婦協議  韓國不尋求重新談判
【明報專訊】韓國兩年前與日本達成慰安婦問題協議後備受民眾抨擊,文在寅政府宣布不會要求日方重新談判,但亦不會用日本政府撥出的10億日圓(約11... 詳情
南加州山泥傾瀉至少13死
美國南加州周二受暴雨來襲,引發山泥傾瀉,至少13人死亡,3萬名居民需要疏散。當局相信死亡人數會持續上升。南加州上月受巨型山火破壞,燒毀大量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