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困欠設施 朝非冬奧常客

[2018.01.10] 發表

朝鮮歷來參加過10屆夏季奧運、8屆冬季奧運,冬奧最近一次參賽已是8年前。除了政治因素,亦由於經濟問題和缺乏培育體育人才的設施,導致朝鮮缺席多屆奧運。

朝鮮於1964年首次參加冬奧,參賽8屆得過兩面獎牌,分別是1964年的女子速度滑冰3000米銀牌,以及1992年的短道速度滑冰銅牌。那兩屆是其代表團人數偏多的兩次,前者有17名選手,後者有20名選手,佔朝鮮出戰歷屆冬奧的選手總人數六成。

朝鮮參加國際賽事經常斷斷續續,選手人數和參賽項目通常不多。2010年加拿大溫哥華冬奧,就只得兩名選手參加兩項比賽。朝鮮參賽不多,有時因為政治,像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奧,因與美國有齟齬而拒絕參賽。不過也有經濟因素,像1999年,朝鮮就為財力問題而沒有參加韓國江原道亞洲冬季運動會。政府為財窘而犧牲體育,也直接損害培育選手,例如2014年冬奧,朝鮮因沒選手符合資格而缺席。

韓國體育科學研究院博士成文靜(譯音)稱,朝鮮1990年代後經濟窘困,無力負擔需要設施、裝備和高度技術的體育項目,所以主力發展馬拉松和足球。基於成本效益問題,投資冬季體育設施更受掣肘。

惟金正恩上台後,相關建設和發掘、培訓已有所改善。去年哈薩克主辦的亞洲冬季運動會,朝鮮選手團逾30人,獲1面銅牌。(韓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批特朗普兒子受壓 班農辭任右翼新聞網主席
被指在美國新書訪問中批評總統特朗普兒女引來白宮反彈的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周二(9日)宣布辭任右翼新聞網站Bre... 詳情
「通俄門」特檢擬傳召特朗普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團隊的「通俄門」調查有新進展,美國傳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特別檢察官米勒(圖)的調查小組欲直接查問特朗普,作為調查的一部分。... 詳情
美眾議院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衛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昨天表決通過,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另外,美國眾議院昨日亦通過「台灣旅行法」,鼓... 詳情
慰安婦協議  韓國不尋求重新談判
【明報專訊】韓國兩年前與日本達成慰安婦問題協議後備受民眾抨擊,文在寅政府宣布不會要求日方重新談判,但亦不會用日本政府撥出的10億日圓(約11... 詳情
南加州山泥傾瀉至少13死
美國南加州周二受暴雨來襲,引發山泥傾瀉,至少13人死亡,3萬名居民需要疏散。當局相信死亡人數會持續上升。南加州上月受巨型山火破壞,燒毀大量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