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毒藥予谷開來殺人 渝官減刑
夏澤良囚長春 薄熙來案後6年無消息

[2018.01.13] 發表
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圖)被薄谷開來毒殺,引發世紀大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曾震驚中外的重慶原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毒殺英商案,在案中為薄谷開來提供毒藥的重慶南岸區原區委書記夏澤良,自2012年3月薄熙來落馬一周內被帶走調查後,一直杳無音信。中國裁判文書網近日披露夏的減刑刑事裁定書,終令外界得悉他已於2014年被吉林長春市中級法院裁定受賄和非法持有彈藥兩項罪名成立,判囚15年,今次獲減刑5個月,刑期將至2027年5月。

涉受賄持彈藥

判囚至2027年

2011年11月14日,薄谷開來與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內,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引發系列「世紀奇案」。翌年,曾是薄熙來的左右手、時任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後來接受中方調查時供出薄氏夫婦,包括上述案件,3月16日薄熙來被撤職,4月薄谷開來被移送司法。當年3月21日,夏澤良被指受查,之後官方沒有公布任何關於他的處理結果。

安徽合肥市中級法院同年8月審理薄谷開來謀殺案,夏澤良作為第一證人證實,2011年8月左右,薄谷開來讓他幫助尋找毒藥,同年10月夏透過他人找到兩支內藏毒藥的紅色蠟燭交給薄谷開來,告知她內含俗稱「三步倒」的氰化物,事發前一日薄谷開來致電夏詢問氰化物能否檢出。警方亦鑑定海伍德的死因符合氰化物中毒。

曾捲「淫官」雷政富視頻案

夏澤良另一次「現身」是捲入淫官雷政富性愛短片案。2012年11月,網上流傳時任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的不雅視頻,引發熱議。2013年5月,官方宣布對21名涉案的重慶官員作出處理,其中包括夏澤良,稱他「已由司法機關另案處理」。

中國裁判文書網去年11月8日發布、長春中院去年10月25日發出的夏澤良的減刑刑事裁定書顯示,長春中院2014年11月5日認定夏於2003至2012年間,利用擔任南岸區委書記的職務之便,收受賄賂近2500萬元(人民幣,下同),並非法持有366發64制式子彈及1個彈夾,判監15年,沒收財產500萬元。

監獄稱積極勞動 確有悔改

夏澤良服刑的長春鐵北監獄去年提出減刑建議,指夏在獄中端正改造態度,認罪悔罪,遵守法律法規及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積極參加思想、文化、職業技術教育,積極參加生產勞動,努力完成勞動任務,確有悔改表現。長春中院審理認為,夏參加獄內勤雜崗位勞動,積極肯幹,努力完成勞動任務,認真遵守監規,積極學習,獲得表揚3次,同意減刑5個月,刑期將至2027年5月。

此外,被判死緩的薄谷開來已於2015年12月獲減刑為終身監禁;被判囚9年的張曉軍在2014年、2015年及去年3次共獲減刑26個月,將於今年5月出獄;同案另有多人獲得減刑,其中兩人前年已經刑滿出獄。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將於今月18至19日召開,新華社指大會專門討論修憲,以示重視,且修憲只是「部分修改,不作大改」。 今年是... 詳情
104電騙疑犯老撾押返 警贈棉衣
【明報專訊】104名電信詐騙案疑犯昨從老撾押回中國河南及陜西,由於兩地氣溫差異大,警方準備棉衣給疑犯替換。 新華社報道,中國昨從老撾首... 詳情
饒舌進軍觸礁 歌手醜聞不絕
內地新出道饒舌(RAP)歌手PGone(原名王昊)近期被諸多中央級官媒甚至外媒集體批評,一個新人受到如此「待遇」前所罕見,這一切要從開年的一... 詳情
達美航空ZARA美敦力列台藏為國家 中方要求公開道歉
【明報專訊】繼上海萬豪酒店官網把西藏及港澳台地區列為「國家」,惹來上海旅遊局關注後,另有3間外資公司,即美國達美航空、西班牙大型服裝品牌ZA... 詳情
愈揭愈多 洲際酒店CHANEL等被點名
【明報專訊】多家外企將港澳台及西藏等地,與中國並列為國家,事件愈演愈烈。除了萬豪酒店、達美航空等官網已被揭發標示錯誤外,內地網民和傳媒再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