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料通脹升 暫不加息

[2018.02.0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周三召開最新議息會議,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它暗示日後逐步加息,反映穩健的就業市場和經濟。

這是耶倫(Janet Yellen,圖)擔任主席的最後一次政策會議,聯儲局決定保持關鍵短期利率在較低的1.25%到1.5%水平。在耶倫4年任內,她對加息抱著謹慎態度。她的接班人鮑威爾(Jerome Powell)下周上任,他說他會採取類似手法。

聯儲局2017年3次加息 ,多數經濟師預測,鮑威爾領導的聯儲局,從3月開始,今年最少加息3次。鮑威爾是耶倫盟友,在任職央行理事的5年半中,他是協力達成共識的一員。

美國失業率在17年間降至最低的4.1%,經濟在10月到12月錄得扎實的2.6%年增幅,把2017年全年增幅推高到2.3%。

全球主要地區經濟同步增長,帶動美國經濟,美國總統特朗普推動的大幅稅改措施,料更能促進經濟增長。

美國聯儲局下次政策會議定於3月,多數經濟師預測屆時會加息,那會是鮑威爾上任後主持的第一個季度新聞發布會。

聯儲局會在今年加息3次,還是4次,經濟師有不同的看法。一個關鍵因素是通貨膨脹,過去6年間,通貨膨脹一直低於聯儲局設定的2%目標。

緊縮的就業市場、加薪的壓力,稅務改革帶來的更大的消費和商業開支,可能推高今年的通脹率。通貨膨脹加速,聯儲局就會加息。

聯儲局自2015年12月以來小幅加息5次,自2008年金融危機高峰期以來,它首次收緊利息。金融危機爆發時,它把關鍵利率調低到幾乎零,挽救金融系統和經濟,此後維持低利率7年。

鮑威爾會是第一位沒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聯儲局主席,他的教育背景是律師和投資管理。

耶倫離任後,聯儲局7名理事有4個空缺,經濟學家古德佛蘭德(Marvin Goodfriend)已獲特朗普提名,其餘3個空缺有待填補。

更多經濟要聞
溫市礦業公司疑避稅數億
【明報專訊】荷蘭一個非盈利機構發表報告,指總部在溫哥華的Turquoise Hill Resources礦業公司,透過避稅天堂運作,在加拿大... 詳情
杜魯多:特朗普若砍NAFTA加有多重對策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他不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真的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如果協議談判失敗,加拿大有多個應變方案。... 詳情
聯儲局公布
1月31日上證指數-0.99%,深圳-1.06%。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839,之後回軟,最低2813,收2819。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美... 詳情
製造業天然資源業產能恢復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報告,指加拿大經濟11月增長0.4%,與多數經濟師的預測數字吻合。 11月的國內生產總值顯示數字反彈,... 詳情
競爭局:批發零售商麵包合謀漲價
【明報專訊】加拿大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在周三公開的法庭文件中說,加拿大最大兩間麵包批發商的高級管理人員直接通訊,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