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礦業公司疑避稅數億
Turquoise Hill指稅務操作合法

[2018.02.01] 發表

【明報專訊】荷蘭一個非盈利機構發表報告,指總部在溫哥華的Turquoise Hill Resources礦業公司,透過避稅天堂運作,在加拿大免交數億元稅款。

荷蘭跨國公司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的報告說,Turquoise Hill 的母公司Rio Tinto,在荷蘭、盧森堡使用所謂的郵箱公司,處理大型項目蒙古銅礦Oyu Tolgoi資金,避過應在加拿大繳付的較高稅款。

報告說,假如Turquoise Hill 從蒙古業務中直接獲利,而非透過盧森堡的子公司,它要在7年間多付4.7億美元稅款。

報告作者說:「使用郵箱公司,得到非法條約的好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視為濫用條約。」

Turquoise Hill 挑戰報告,說它有很多不準確、不真實的信息。

它透過聲明說:「Turquoise Hill相信,我們的稅務手法不僅符合本地法律、國際標準和自願承諾,Oyu Tolgoi業務還對蒙古經濟和長期發展有巨大貢獻。」

Rio Tinto擁Turquoise Hill股權的51%,它又駁斥報告結論,指加拿大和蒙古政府批准這種結構。

公司說:「荷蘭跨國公司研究中心這份有問題的報告,有大量不能證實、不準確的稅務指控。」

它說,它在蒙古正常納稅,是該國其中一個最大納稅人,在2010年到2017年間,它繳納多達18億美元的稅款和開採費。

蒙古2013年終止它與荷蘭、盧森堡的稅務條約,條約允許Rio Tinto享受較低稅率,但該公司仍然使用低稅率,因為它在2009年簽署的一份投資協議有相關條款。

蒙古政府試圖重新協商稅務,但在Rio Tinto作出一些讓步後,雙方在2015年達成協議,維持低稅率,少收大約2.3億美元稅款。

蒙古看似對此不滿意,該國政府上月提出新的稅務爭議,向Oyu Tolgoi東主發出1.55億美元的稅單。

加拿大礦業監察(MiningWatch Canada)的尼恩(Jamie Kneen)說,加拿大應對目前做法不滿意。他指加拿大稅務局挑戰Cameco Corp、Wheaton Precious Metals,因這兩家公司利用避稅天堂轉移利潤,所以尚不清楚,稅務局為何批准Turquoise Hill 的做法。

更多經濟要聞
杜魯多:特朗普若砍NAFTA加有多重對策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他不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真的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如果協議談判失敗,加拿大有多個應變方案。... 詳情
聯儲局公布
1月31日上證指數-0.99%,深圳-1.06%。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839,之後回軟,最低2813,收2819。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美... 詳情
製造業天然資源業產能恢復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報告,指加拿大經濟11月增長0.4%,與多數經濟師的預測數字吻合。 11月的國內生產總值顯示數字反彈,... 詳情
競爭局:批發零售商麵包合謀漲價
【明報專訊】加拿大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在周三公開的法庭文件中說,加拿大最大兩間麵包批發商的高級管理人員直接通訊,商... 詳情
【明報專訊】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採用自動礦石拖運車,取代人手作業,阿爾伯達省北部的油砂礦預計削減400個職位。 森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