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位於九龍灣的佛教慈敬學校今年為學生安排免費打流感疲苗,全校逾七成學生都有接種,校長莊聖謙指出,患流感的學生人數較沒有安排全校接種之時減少約兩成。小學及幼稚園昨起提早放年假,該校有5名學生因家人未能安排照料而要回校暫託,至下午時段已有兩名學生被家人接走,餘下學生戴茪f罩在圖書館看書。(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停課生回校託管 教局:運作順利
花蓮強震10死7人失聯 加籍港人夫婦生死未明
日籍夫婦兩歷大地震 痛失「親如家人」菲傭
死堸k生連夜失眠 河邊望家園
3人揹夫脫險 妻冀當面道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小學﹕校內打針 流感減兩成

【明報專訊】本港13宗兒童流感嚴重個案全沒打四價疫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提議推出預設默許機制,若家長沒表明不想子女打針,便自動獲安排接種。有安排疫苗注射服務的小學校長指出,為學生打針後流感個案少兩成;亦有校長認為學校不應為學生安排打流感針。教育局消息人士認為,要求學校預設默許打針並非「一定要做」的事。

教局無意要求學校推默許打針

2017/18季度約70名醫生登記提供外展疫苗注射服務,至今年2月4日,有63間小學提供到校打流感針,涉2.3萬名學生;而2016/17季度則約90名醫生登記,54間小學約1.6萬名學生接種。

對於應否強制學童打疫苗,袁國勇說「絕對不主張」,但可研究跟隨英國做法,學校在學童入學時向家長發信,如不欲打流感疫苗,可申請「opt out」(退出)。他重申,注射流感疫苗,百萬人中才有兩三人有嚴重反應。

浸信會天虹小學、聖公會靈愛小學和佛教慈敬學校都在本學年安排學生接種流感疫苗。慈敬學校校長莊聖謙表示,以往試過有兩三名學生因流感入院,本學年首推在校打針,約三成家長拒絕,有逾七成學生在校打針,「較去年同期,數字上少了約兩成學生患流感」。他表示每天放學都有10多間附近學校的學生到該校接受家課輔導,需開放12個課室,「如有學生染流感,會有交叉感染,但目前沒嚴重流感個案」。

有學校抗拒 「不想揹鑊」

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說,該校按衛生防護中心指示安排學生打針,已打疫苗的學生全沒嚴重流感,朱認為社會討論需否打針時,不應把責任放在學校操作上。

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認為,很多校長都不會安排學生在校預設默許打針,免接種後有副作用時家長會怪罪學校,「學校不想揹鑊」。

全港大部分小學都沒有安排學校在校打針,陳瑞祺(喇沙)小學校長鄔淑賢認為,流感疫苗並非如卡介苗、乙肝疫苗般一定要打,「流感年年不同種,疫苗是否年年要轉?」鄔又指出,如學生接種後出現副作用,「家長或會把這事連到學校身上」。鄔認為這是責任問題,家長如覺得有需要便會自行帶小朋友打針,「為何要把這(責任)放在學校,而非家長?」

 
 
今日相關新聞
謝安琪質疑疫苗 醫界逐點反駁 醫學會斥荒唐 中大港大專家籲家長按事實權衡
嚴重流感新增12宗6死
小學﹕校內打針 流感減兩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