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周瑜年紀輕輕便當上東吳大都督,更娶得美人小喬為妻。圖為電影《赤壁》劇照,周瑜及小喬分別由梁朝偉及林志玲飾演。(網上圖片)
放大
 
赤壁古戰場,周瑜正是在此地一戰成名。(網上圖片)
放大
 
(圖三)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中化:虎毒真的不吃兒?
香港書獎:中國文化 立體呈現 李歐梵
城市沙龍:素食者的第一天 如果你是小琦,你會怎樣做?
中華智叻星:古法造紙
中華智叻星:手造紙與再造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言範文:多元化人物描寫——塑造形象 隱現深意 〈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分析下

【明報專訊】除了以雄健筆力描寫赤壁美景,作者蘇軾也運用了不同的描寫手法刻劃周瑜,以塑造周瑜的英雄形象,以及抒發作者自傷的情思。

(圖三)

■善用多元化修辭手法

明喻

◇江山如畫

眼前東流江水、洶湧波濤、嶙峋崖岸,構成一幅絕美的山水畫。

借喻

◇以「大江東去」喻一去不返的時光

長江江水滔滔不絕,向東流逝,不曾折返,是眼前實景,有具體的形象。作者用以比喻時光如流水一般,一去不返。

◇以「雪」喻白浪

江上的驚濤駭浪猛烈地拍打江岸,激起無數堆耀眼的浪花。以「雪」喻浪而不直接寫「浪」,實在維肖維妙。

借代

◇以「檣櫓」代「戰船」

孫劉聯軍與曹軍於長江兩岸對壘,交戰必用水軍。「檣櫓」是戰船的桅杆和槳,戰船借指曹軍。以「檣櫓」配搭「灰飛煙滅」,比起使用「戰船」或「敵軍」更見形象傳神。

誇張

◇亂石穿空

江岸地勢險要,四下盡是陡峭的石崖,驚心駭目。寫它直插天際,穿入高空,用語誇張,其勢自見。

◇捲起千堆雪

波濤來勢洶湧,拍打嶙峋的崖岸。作者誇大其辭,在其筆下,四濺的浪花宛如狂風捲起數之不盡的白雪。

〈念奴嬌?赤壁懷古〉筆記內容,由陳志文老師幫忙撰稿,特此鳴謝!

圖:網上圖片

■文:甄沃奇

現職中學中文科老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語文同樂 第3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言範文:多元化人物描寫——塑造形象 隱現深意 〈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分析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