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人員檢查電子儀器 公安部長拒納入海關法

[2018.04.19] 發表

【明報專訊】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圖)拒絕國會議員的提議,認為毋需在法例中明文規定,邊檢人員在什麼地點及情況下可以檢查旅客的智能手機等電子儀器,以免妨礙應對突發情況。

根據現行政策,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人員不能對電子儀器作例行檢查,只能在有多項跡象顯示可能找到涉及違法活動的證據,才能進行相關搜查。

這些跡象包括旅客的行為,例如他們回答查問的方式、行李箱的編碼與旅行日程不符,又或機票在登機前最後一刻才購買。

去年12月,眾議院的資訊、私隱及操守常務委員會建議,將邊境服務局對搜查數碼儀器的指引寫入《海關法》(Customs Act)。委員會又提議,在法律中界定觸發搜查的門檻為有「合理理由懷疑」犯罪或違反海關法例。

葛代爾本周致函回覆該委員會的報告時表示,在邊境關卡對電子器材進行檢查時,應以「審慎、循序漸進和有條不紊的方式」進行。如果在《海關法》中設定更多條件,或有礙邊防人員應對「突發威脅」的能力,又或當旅客的電子儀器載有兒童色情材料或煽動仇恨宣傳品時,限制了邊檢人員的執法能力。

葛代爾指出,加拿大法院迄今一直支持在邊境檢查包括電子設備在內的物品,目的是有效的邊境執法。而內部政策、培訓和監督,將有助邊防人員尊重旅客的隱私。

政府認同委員會的建議,可蒐集有關邊境檢查電子器材的統計數據。

邊境服務局去年11月開始記錄入境關卡的檢查情況,正研議「長期、電子化解決方案」,今夏落實到位。每半年向聯邦政府報告所蒐集到的數據。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逾30萬青少年待業
【明報專訊】安省目前有逾30萬名年齡介乎15至20歲的年輕人在待業、接受教育或訓練。與此同時﹐70%的僱主表示﹐他們在招聘時最大的挑戰﹐是為... 詳情
眾議院全國藥保報告出台 盼降成本供更好醫療保健
【明報專訊】聯邦眾議院醫療委員會周三發表對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pharmacare)的研討報告。其中指出,假如落實全民藥物保健計劃,由公帑資... 詳情
安省少女赴王子大婚 眾時裝設計師請纓裝扮
【明報專訊】獲邀出席英國哈里王子婚禮的安省15歲少女狄金森(Faith Dickinson)說,陸續有時裝設計師主動請纓,說要為她盛裝打扮出... 詳情
30歲以下婦女選擇不生育 魁省去年新生嬰少2500個
【明報專訊】魁北克生育率去年繼續下滑,主要是更少30歲以下女子選擇生育。魁省統計機構發布數字顯示,2017年全省有83,900個新生嬰兒,比... 詳情
加國最年長捐血善心人 95歲卑詩婆婆捐血70年
【明報專訊】卑詩省吉布森斯(Gibsons)前市長巴里詹克(Barry Janyk)的95歲母親,被認定為加拿大最年長的捐血人士。她透露7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