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對再對2000萬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中國表示將不得不作出數量型和質量型結合的報復。圖為一艘中國貨櫃船20日停泊在加州奧克蘭港。(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反共議員建議華府與台復交
邊界山口重開迎印度香客
內地生態環境審計提速加碼
朱自清誕辰120周年 兩岸親人緬懷
佛山搗跨省販毒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面對雙重設限 未來難料 美報告:中國對美投資暴跌92%

在中美經貿糾紛持續加劇之際,美國市場諮詢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發表研究報告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對美國投資和併購金額比去年同期驟降92%,只有18億美元,見7年多最低。美國投資專家和業界人士認為,未來的極大不確定性最影響信心,而中國將加強對外投資和開放,新版外資負面清單將於月底如期發布。明報記者

榮鼎諮詢是專門對中國對外投資分析的美國專業諮詢機構。該機構周二發布報告稱,以往中國企業在美國市場大手筆投資已成為歷史。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對美投資在2016年曾創出46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但去年猛縮36%至290億美元,為10年來首次銳減;而今年頭5月只有18億美元,驟降92%。與此同時,中企今年還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剝離在美資產,如萬達、安邦和海航。如果計入96億美元的資產剝離,中國對美直接投資淨值為-78億美元。

「螞蟻金服」收購流產

中國對美投資暴跌,始於去年下旬以來中國政府嚴格管控跨境資本流動,以及國內強力去槓桿、防控金融風險的政策;同時,中美兩國經貿關係惡化更是令中國對美投資雪上加霜。報告稱,中國投資者正面臨美國政策的雙重改變:美國國會正在通過外國投資委員會來擴大國家安全投資審查制度;特朗普政府威脅援引「301調查」對華設置更多投資限制。報告指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年初收購美國匯款公司速匯金國際的交易就以失敗告終。「前5個月,總計有價值20多億美元的對美收購交易『流產』。」內地「第一財經」引述榮鼎諮詢合伙人榮大聶(Daniel H. Rosen)認為,美國《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法案》(FIRRMA)很可能於今年獲通過形成立法。雖然加強安全審查,但不意味茯國市場就對中國投資關上大門。「中國正常商業行為下的對美投資還是有很大增長空間,但也有更嚴格的安全審查。」 報道指出,美國投資專家和業界人士人均認為,不論是FIRRMA,還是特朗普政府援引「301調查」可能於月底前推出相關措施,包括30日實施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措施,都為未來帶來極大不確定性,是最影響信心的部分。

中國擴開放 月內推新版負面清單

同時,中國也加強對外投資和開放,商務部統計,今年前5個月,已備案或核准對外投資企業3373家,中方協議投資額455.03億美元。其中備案或核準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335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420.15億美元。對「一帶一路」沿線54個國家新增投資合計59.3億美元,增長8.2%。商務部昨稱,新版外資負面清單將於7月1日前如期發布,將大幅減少市場准入限制性措施,大幅提高開放的水平。另央視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習近平對企業家們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中國將繼續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寬鬆有序的環境。

 
 
今日相關新聞
面對雙重設限 未來難料 美報告:中國對美投資暴跌92%
美國免中國等42項鋼鐵高額關稅
斥美反覆無常 商務部:已有充分準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