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華埠申遺得到兩級政府的支持。(張伶銖攝)
放大
 
三級政要數十人出席兩級政府簽署MOU支持華埠申遺的儀式。(張伶銖攝)
放大
 
卑詩省長賀謹(左)和溫哥華市長羅品信(右)簽署諒解備忘錄,確認兩級政府將會合作支持華埠申請列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張伶銖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走出「壓力測試」陰霾
單車設施分布不均 保護車道發展緩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兩級政府簽備忘錄 撐溫市華埠申世遺
設華裔加人博物館 商界憂偏保育礙發展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及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昨日共同簽署諒解備忘錄(MOU),確認兩級政府支持溫哥華華埠申請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此外,兩級政府承諾設立一家華裔加拿大人博物館,指出有關博物館計劃的初步研究已經完成,省府將會針對選址問題向社區徵詢意見。

較早前,有商界人士擔心,華埠太過偏重保育,最後會窒礙其經濟發展與振興。

賀謹和羅品信昨日的MOU簽署儀式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林思齊禮堂內舉行,儀式由省貿易省務廳長周T華主持。

賀謹指出,溫哥華華埠是一個代表華裔社區長久以來,展示堅毅勇氣及不屈不撓精神的一個標記,他們對本省的建立及發展幫助很大。

他說:「這些早期華裔移民以及其後代的貢獻遍及全省各地,而省府正努力表揚這些事跡,並希望為未來世代的卑詩省民保留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標。」

溫市長羅品信則說,隨著溫市今年4月就過往對華裔社區的錯誤行為作出道歉,溫市接下來將在為華埠申請成為UNESCO世界遺產一事作出全面支持,並與省府合作,為華埠揭開全新一頁。

他說,華埠如此傑出的社區將會因此獲重要的投資機會,而華裔加拿人大長久以來對溫市的重大貢獻亦會獲得表彰。

省府指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頭銜將會確認華埠是屬於所有加拿大國民、卑詩省民及溫市市民的一個具有全球性歷史及文化價值的地標,這地方亦會永遠提醒世人,那些曾經協助建立本省和加國的早期華裔移民曾經受到種族,和其他方的歧視,以及他們曾經面對的困境,並記取教訓。

省府和市府分別在2014年及2018年就早期華裔加拿大人移民所受不公平對待作出正式道歉。省府於2017年在維多利亞市的唐人街為一塊碑石舉行揭幕儀式,以紀念過往政府錯誤並道歉。

據介紹,全球總共有1092個世界文化遺產,其中有19個在加拿大,聯邦政府在2017年時提名了8個地點,包括卑詩省的Hecate Strait,以及Queen Charlotte Sound Glass Sponge Reefs。

卑詩自由黨(BC Liberals)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支持省、市尋求將溫哥華華埠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行動,但就強調該過程必須經過跨黨協商,以及過程必須透明。

列治文北中選區(Richmond North Centre)自由黨省議員兼自由黨多元文化評論員屈潔冰對省新民主黨政府未有就該兩項計劃咨詢反對黨表示遺憾,並要求新民主黨政府公布兩項計劃的預算,進度和詳情。

她指出,為了使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遺行動取得成功,新民主黨必須保證與反對黨徹底協商,否則將破壞申遺行動。她說,作為一名華裔省議員及前多元文化廳長,她相信該項目必須諮詢所有相關人士。

 
 
今日相關新聞
兩級政府簽備忘錄 撐溫市華埠申世遺
華裔加人博物館選址諮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