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卡瓦諾捲性侵風波 美重啟大法官提名聽證
定協議「死線」 文翠珊威脅硬脫歐
雲端軟件巨擘創辦人購《時代》
「民粹民族主義」確立特朗普政策三大支柱
班農演講撐歐 極右政客惹示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屢現極端天氣 專家促增第6級颶風

香港、菲律賓和美國等地近日接連受風暴吹襲,其中西太平洋的超強颱風山竹更是全球今年以來最強的風暴。

不少科學家認為,全球暖化將加劇出現極端天氣的頻率,再次掀起應否修訂風暴分級制以說明風暴威力的討論,但亦有學者質疑增設第6級級別颶風的意義有多大。

「現時分級只考慮風力 未計雨量」

美國的颶風分級制是按1971年的「薩菲爾-辛普森颶風風力等級」(SSHWS)界定,由最低的1級至最高的5級,日前吹襲美國南北卡州的弗洛倫絲屬於4級颶風。科學雜誌Popular Science指出,現時颶風分級仍有弱點,因為它只展示風力,卻未包括其他威脅,如整體降雨量、降雨持續時間或風暴潮。舉例說,去年吹襲美國得州造成休斯頓嚴重水浸的哈維是4級颶風、2012年襲美的桑迪是3級颶風,兩者仍造成嚴重破壞。

早在1991年,科學家已開始討論應否增設第6級颶風。專家指出,現時大氣中的水氣已較上一個世代高5至8%,隨荇藄埸x化,颶風孕育海域水溫也在上升,令出現前所未見超級風暴的可能性正在增加。美國著名氣象學家馬斯特斯(Jeff Masters)2016年提出是否應該加設第6級颶風級別,指出像1780年10月造成2.2萬人死亡的超級颶風差不多肯定會再次出現,掀起新一輪討論。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地球系統科學中心主任曼恩(Michael Mann)認為,現有分級制過時,加設第6級颶風分級有助描述風速達每小時約320公里的威力。

不過,有份制訂現行颶風分級制的辛普森(Robert Simpson)早在1991年認為毋須增加1級,因為風速每小時達250公里以上的風力已足以摧珓媬v物。南佛羅里達大學的地質學家兼颶風研究員科林斯(Jennifer Collins)說:「我認為(這議題)持續出現,因為我們看到更強的風暴。但我和數名氣象學家認為,第5級已說明會帶來全面破壞,毋須加設第6級。」(衛報/Popular Science)

 
 
今日相關新聞
美東水災23死 「最壞災情尚未來臨」
屢現極端天氣 專家促增第6級颶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