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哈塞特Kevin Hassett
放大
 

其他新聞
540萬國民料花10億元 購合法大麻
聯邦擬分析社交媒體信息 查看加人對大麻真實看法
全球女外長滿地可峰會 方慧蘭讚「歷來首次」
龍卷風襲渥太華加丁諾 吹走屋頂颳倒廣告牌
歹徒施胡椒霧搶車亂撞傷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白宮經濟顧問質疑加國政治凌駕常識
美官員要脅推美墨雙邊貿協 方慧蘭重申談判不受限「死線」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圖)周五表示,美國正「非常、非常接近」,在沒有加拿大的情況下,與墨西哥單獨推進貿易協議。

哈塞特在接受霍士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訪問時表示,距美國定下的「死線」10月1日前兩國達成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文本協議期限,只剩一周多一點的時間,而美國和加拿大尚未同意新協議中的條款。

同時擔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哈塞特表示:「我們仍然在與加拿大談判,而我們也距期限非常、非常近,到了期限時我們將必須與墨西哥就已達成的初步協議繼續推進。」

美國與墨西哥在8月底達成雙邊初步協議,美國並威脅如果必要的話,會將加拿大排除在新版NAFTA外。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與美國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談判兩天後,周四已經返回渥太華。

對於哈塞特的言論,方慧蘭一名發言人重申外長此前多次所言,「加拿大不會被期限推茖哄A而是聚焦達成一份好協議。」

投資者擔心1994年達成的NAFTA前途未卜,那將導致美、墨、加三國股市都受到負面的影響。美加墨三國經濟在NAFTA下已融為一體,年貿易額達1.2萬億元。

白宮一名高級官員周五表示,他希望加拿大在本月底前,能加入美墨已達成的協議。他並表示,美國國會即使在沒有加拿大的情況下,也會同意美墨達成的協議。

不過加拿大表示,不相信特朗普總統有權力,可以單方面將NAFTA變成一份兩國協議。美國企業團體及資深民主黨員均表示,NAFTA必須保留為一個三國的協議。

開放加拿大奶製品市場、貿易糾紛仲裁機制,及美國要求有權對加拿大進口汽車開徵關稅,是目前兩國談判中的爭執點。

哈塞特表示:「我對加拿大至今尚未簽署這項協議感到有點意外。我擔心加拿大的政治凌駕於常識之上,因為這是由墨西哥及美國設計的一份很好的協議,對加拿大有吸引力。但他們還不願簽署這項協議,令這堛漕C一個人都有點惶惑不解。」

方慧蘭和萊特希澤下周都將於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目前尚不清楚兩人是否會面。

 
 
今日相關新聞
白宮經濟顧問質疑加國政治凌駕常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