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司法部本月6日通緝圖中朝鮮籍男子,指他隸屬朝鮮軍方情報機關,有份參與攻擊索尼及WannaCry勒索等多宗著名跨國網絡襲擊案。朝鮮外務省表示該國「並無此人」。(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紐約華人坐月中心員工斬人
應徵美準大法官助理 「要散發女人味」
指控卡瓦諾性侵 特朗普質疑動機
批歐盟無提出替代方案 文翠珊:不接受分裂英國的脫歐協議
坦桑尼亞超載沉船 最少136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推新網絡戰略先發制人
點名針對中俄伊朗朝鮮

美國特朗普政府推出聲稱是15年來最全面的國家網絡戰略,稱聯邦政府今後或會先發制人以阻撓和對付從中國、俄羅斯、朝鮮、伊朗以至恐怖分子等發動的網絡襲擊,維護國家安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下圖)警告,美國在網絡戰上不會再只茞援顙齒u,「美國的對手」要意識到有受攻擊的可能。

以攻為守 可以軍事手段回應

白宮周四(20日)公開了長40頁的《美國國家網絡戰略》,聲言將迅速應對「針對美國的惡意網絡活動」。美國除了網絡報復攻擊,還可能包括金融制裁和軍事行動,政府還將「動用一切合適的國家權力工具」對付網上散播假消息。該文件特別點名指摘「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發動過鹵莽的網絡攻擊,損害美國、國際企業和我國的盟友、伙伴,卻未付上足以遏止未來網絡侵略的代價。中國涉及網絡經濟間諜活動,竊取了數以萬億美元計的知識產權。非國家犯事者,包括恐怖分子和罪犯,通常在敵國掩護下,利用網絡空間牟利、招募、宣傳,以及攻擊美國及盟友伙伴」。

取消多重審議機制

《戰略》一大重點,便是取消奧巴馬時代的指令,奧巴馬政府規定對外國發動網絡攻擊前,必須經幾個國家安全部門審議。博爾頓周四在簡布會上說,特朗普數周前簽署指令取締奧巴馬時代的指令,稱可以令政府今後應對更迅速。他表明,美國不會只茞援顙齒u,「我們將會在很多方面主動出擊,敵人要知道這點」。他表示,這是整體震懾策略的一環,可以在對方行動前先發制人,又指並非所有針對網絡襲擊的回應都必然在網上發生,也可以是制裁或軍事行動。

博爾頓形容此為美國15年來最全面的網絡戰略。《戰略》涵蓋範圍廣泛,包括保護聯邦網絡、重要基建、防止盜竊知識產權、避免網絡攻擊威脅,保衛美國人民、國土、美國生活方式。博爾頓否認美國正進行「網絡戰」,他強調,希望「美國的對手」認識到有受到實際攻擊的可能,可望阻嚇未來的攻擊。

軍方更大自主權 專家憂殃池魚

國防部周二亦公布了網絡戰略,表明對會對任何針對美國的國家級黑客採取更進取的態度,並獲更大權力發動先發制人的網絡攻擊,特別點名關注中國、俄羅斯等給美國構成「戰略威脅」的國家。CNN指出,國防部新戰略變相賦予美軍更大權力自行發動攻擊,就算肇事電腦網絡位於友好國家。此前,若美國國家安全局發現俄羅斯黑客在西歐國家建構網絡發動攻擊,採取行動前需先獲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授權。有專家擔心,向位於友好國家的黑客網絡發動攻擊有風險,可能會殃及池魚。

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稱,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和竊密活動,呼籲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通過與中俄等國開展對話合作來共同應對網絡安全威脅。

(國會山莊報/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美推新網絡戰略先發制人
恐華反擊 奧巴馬煞停網攻朝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