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註冊費最高收2.5萬 38校獲批報名費逾40 最貴2800

[2018.10.10] 發表

【明報專訊】家長報幼稚園季節,教育局昨日發布2018/19學年《幼稚園概覽》網上版,涵蓋全港約1030間幼稚園收費。有參與免費幼教計劃(現稱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全日制幼稚園收5690元雜費,比普遍半日制幼稚園學費更高。部分幼稚園的冬夏季校服,每套收取1200至2000元以上。教育局批准38幼稚園報名費超過40元水平,其中最高的一間達2800元;另有10間註冊費能超出核准上限,最高一間收25,000元。

雜費差距數千 有校收5690

全港有1030間幼稚園,其中752間參與幼稚園教育計劃。概覽除了載有幼稚園學費資料,亦列出各項「主要代辦項目」收費,包括校服、書包、茶點、書本、練習簿/作業,以及今年新增的文具及寢具項目,惟部分幼稚園標示「沒有直接代辦」,未有列出價目。

本報翻查各校收費水平,發現雜費差距達數千元,較貴的一間嶺南幼稚園(小西灣),全日班學費每年9110元,家長另需繳付最少5690元雜費(未計文具、寢具非由學校直接代辦費用)。另有學校單是冬夏季校服,買齊兩套已需逾千元(見表)。私立的英藝幼稚園夏季校服每套780元,連同冬季校服,合共要付2180元。

部分校服逾千元 促加強把關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稱,幼稚園校服動輒收費逾千,比小學校服更貴,因部分幼稚園的校服、皮鞋是學校設計的「獨家款」,家長必須向學校購買,但小學的校服供應需按教育局規定對外招標,由價低者投標承辦,亦有家長校董及家長教師會監察整個程序,透明度比幼稚園高。趙明認為,幼稚園的雜費水平近年仍然偏高,政府應該加強把關,以免出現雜費比學費更高的情G。

申訴專員公署2016年曾批評教育局審批幼稚園報名費過程鬆散粗疏,以及要審視40元報名費上限。教育局指出,免費幼教計劃內的幼稚園要跟隨40元上限,其他超出金額要審批,2018/19學年有38所幼稚園獲批,金額由50至2800元;而獲批准收取超逾核准上限註冊費的幼稚園共有10所,有關註冊費的金額由1200至25,000元。

更多教育
浸大學者證遠古非洲長旱 逼人類石器變精良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與美國、加拿大等地大學合作,以非洲為研究地,了解氣候變化對遠古人類文明影響。結果發現,肯尼亞馬加迪湖50多萬年前曾長... 詳情
第22屆校園記者招募  游走網上網下  一嘗尋真滋味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的流行顛覆全球,亦造就內容農場(content farm)的出現。內容農場的資訊大多抄襲不同網站,甚至虛構而成,旨在取得... 詳情
生活關鍵詞:幸福
【明報專訊】(口琴配樂,節奏輕快) (彩色樓宇、灰色人群閃過) 「香港呢一代,『廢』鵂w─」 但登上珠峰的學生陳家希、勝出... 詳情
生活關鍵詞:幸福是要走多步
【明報專訊】廣告人Teddy與阿西的辦公室,距離北角幸福大樓15分鐘步程。兩人打扮像「本地薑 可以強」廣告濃縮版:Teddy的襯衫左襟繡有富... 詳情
神回覆:幸福的友情歲月
【明報專訊】連鎖快餐店的廣告提醒我們:「朋友係要見鵅I」然而與同窗好友朝夕相對,難免會感到厭倦,想獨處一會思考人生。其實朋友有很多類型,也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