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合法吸大麻 魁省擬改為21歲
在斯省水域為6鯊掛追蹤器 組織發現疑似大白鯊交配地
機場清潔工留下清潔液 幼童飲下嘔吐送院無大礙
2蒙面賊駕車撞爛店門 闖華人槍店掠走槍支
1司機病發 有人疑酒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新公司湧現註冊 投資數十億
改大麻基因製休閒產品藥物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各地湧現許多新的基因工程公司,它們將大麻基因改造創製新產品,然後註冊專利,藉此吸引新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但有批評者擔心,新基因改造的產品可能有負面影響,亦憂慮市場由少撮公司雄踞。

位於滿地可的Hyasynth Biologicals是這些新湧現的基因公司之一。這些基因公司會將在大麻中發現的分子切開再拼接,期望創製出新的休閒產品和藥物,能治療痛症、癌症、失眠、羊癇症以至多種不同健康問題。

大麻生產商、生物技術公司和藥廠,以及代表它們的律師樓均表示,基因工程技術讓公司將大麻的合成基因註冊專利,將可帶來數十億元的新投資和創造職位。

為大麻公司提供諮詢服務的多倫多律師行Aird and McBurney合夥人勞瑟斯(Erica Lowthers)表示,「基因專利技術上跟其他東西註冊專利沒有兩樣。」她稱,有關過程「鼓勵創新」和投資,保障新發明的知識產權並享有20年專利。

不過有批評者憂慮,大麻基因專利只讓少撮私人公司操「生殺大權」,此外亦憂處新製造的基因物質可能有負面影響。

魁省瓦爾達維德(Val-David)科技監察組織ETC Group的發言人托馬斯(Jim Thomas)說,「公司從天然大麻株抽取基因序列,然後將它改變並製造產品,此舉最終會干擾天然大麻市場。若這些生物科技公司雄踞了市場,種植者、農民、培植者就會愈來愈變得不重要」。他又將註冊專利形容為「生物剽竊行為」,容許企業將有關物料私有化,致使少數已多代務農為生的農民無法再耕種。

以大麻內發現的化學品進行基因改造的過程稱為「大麻素」(cannabinoid),是不會改變植物本身的。

Hyasynth Biologicals的科學家在實驗室中正努力以基因工程改變大麻的活性成分,然後註冊專利。他們的科學家以基因改造的發酵酵母,建構大麻的DNA鏈,而該等酵母就如小型工廠,在實驗室內製造大麻素。

四氫大麻酚(THC)和大麻二酚(CBD)是兩種最常見的大麻素,但大麻本身含有逾90種不同的化學品,當中許多尚未研究過。科學家將自酵母產生出來的基因物料進行改造,創製出特定的產品,例如藥物實際上是純正的CBD。

Hyasynth Biologicals的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Kevin Chen說,「我們的酵母株經基因改造,但我們出售的產品並非基因改造的。」

 
 
今日相關新聞
新公司湧現註冊 投資數十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