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成中國澳洲角力場
物流支援協防保安 拉攏巴布亞新幾內亞

[2018.11.13] 發表
巴布亞新幾內亞主辦今次APCE峰會,接受了中國許多支援。圖中的國際會議中心,便以中英文標示名稱及有「中國援助」字樣。(網上圖片)
新落成的莫爾茲比港APEC大廈,會接待逾1.5萬名各國代表舉行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新華社)

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年會暨領袖峰會周一(12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登場。今次APEC峰會在這個全個組織最窮、但戰略地位重要的國家舉行,峰會內外已上演一齣中國和澳洲角力的戲碼。中國提供了大量物流支援,不少物資都寫上中國字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會趁峰會期間與多個太平洋島國領袖開會,料將公布新援助計劃。澳洲則會在美國協助下派海陸空部隊提供保安,亦在會前宣布向該國提供一筆總值達20億澳元(約19.07億加元)的經濟援助。

斥資改造會場 石牌刻「中國援助」

巴布亞新幾內亞位於印尼以東,菲律賓和澳洲之間,戰略地位重要,也有豐富天然資源,一直被澳洲視為後院。該國今次主辦APEC,也意外成為中澳爭奪區內影響力的棋子。中國在去年初就表態願協助建設APEC峰會場地基礎建設,並捐贈峰會使用的迎賓車隊、會議用巴士和消防車,主辦會議場地之一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國際會議中心由中國斥資改造,會場外的石牌用中文大字寫上會場名稱,旁邊更刻有「中國援助」字眼。台灣中央社稱,許多由中國捐助的桌椅設施,都寫上「中國」字樣。另外,中方又為巴國新建政府大道和維修機場公路,但被質疑這些工程沒必要。

澳恐「後院」勢力被削 大投百億金援

習近平亦會趁出席峰會期間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他將會應東道主總理奧尼爾邀請,在峰會日程外單獨與南太平洋新建交島國的領導人會晤,之後還會到文萊和菲律賓國事訪問。至於向來都是巴國援助大國的澳洲,亦不遺餘力協助主辦APEC年會。澳洲投入今次APEC的1.2億澳元(約1.14億加元)資金,更相當於它於2014年舉辦G20峰會的近三分之一,從安全、情報、網絡、基建和住宿等提供全方位支援,亦出動軍艦戰機和派出1500名士兵協助維持治安。

澳洲近期已不斷加緊拉攏巴國。澳洲日前宣布向巴國提供20億澳元經濟援助,兩國也同意在北部的馬努斯島合作發展海軍基地,這讓澳洲在當地擁有重要軍事落腳點。澳洲智庫洛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研究員普萊克(Jonathan Pryke)說:「這一切的背後,一個明顯的推動力是中國。中國在太平洋的存在已經讓我們非常明確的感覺到了。」路透社亦引述一名美國官員稱,澳洲和新西蘭過去一年大幅擴大對太平洋的關注,「這令我們十分欣慰」。

專家:中國拉攏成島國議價籌碼

雖然澳洲一直有援助南太平洋島國,總投入亦大於中國,但援助迄今集中在教育、醫療、保健和政府服務等領域,太平洋島國抱怨澳洲的投資缺乏效益和效率,許多都浪費在官僚機構和諮詢公司身上。相比之下,中國集中投資基建,每個項目完工後,都會在醒目位置留下一個「中國援助」的標示牌,提醒島民不要忘本。洛伊研究院防衛與亞洲安全分析家格雷厄姆說,中國在南太平洋島國的興趣,令這些國家有了與澳洲討價還價的籌碼,讓澳洲變得更「肉緊」。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擬增潛艇攻擊中隊抗中俄
美國海軍潛艇部隊指揮官理查德(Charles Richard)表示,美國海軍潛艇部隊打算增建一支攻擊中隊,專注作戰訓練,使之能隨時隨地準備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一個智庫表示,朝鮮境內估計有大約20個秘密導彈基地。 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分析商用衛星照片後發表報告,確認有最少... 詳情
兩韓板門店掃雷 朝鮮清除636地雷
【明報專訊】朝鮮國防部長鄭景斗(Jeong Kyeong-doo)昨(12日)在國會表示,朝鮮已通知韓國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JSA)朝鮮一... 詳情
英國有大型企業計劃要求員工植入晶片,加強保安。有關做法引起工會組織批評會使僱主權力過大,以及削弱僱員的私隱。 目前有英國科技公司已開始... 詳情
昂山素姬被撤良心大使獎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因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對軍方逼害羅興亞穆斯林「漠不關心」,決定褫奪昂山素姬的良心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