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國形象工程 購百萬瑪莎拉蒂載客

[2018.11.13] 發表

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希望藉首次主辦APEC提升形象及吸引投資,因此不惜大灑金錢購買數十輛名貴汽車接載賓客,結果激起民怨。不過,就算豪花錢主辦峰會,該國在保安上仍需多國派兵協助,且亦因酒店房間不足,部分出席者要住在郵輪上。

澳洲外交消息人士稱,2012年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出席太平洋島國領袖論壇時,建議由巴布亞新幾內亞主辦APEC,澳洲政府對該國能否應付峰會巨大物流壓力有保留,但最終2013年仍宣布由該國舉辦。當時巴國經濟前景不俗,正進行一個大型液化天然氣項目,希望藉主辦APEC吸引投資。不過之後燃氣價格下跌,該國經濟停滯不前,今年2月又發生7.5級地震,迄今仍依賴援助和正在重建,6月又爆發小兒麻痺疫情,瘧疾和結核病個案亦急升,影響經濟。

1/3民眾在貧窮線下 會議地點「危險」

目前巴布亞新幾內亞的GDP在全球排130,1/3民眾活在貧窮線下,APEC會議舉行地點、首都莫爾茲比港更被視全球為最危險城市之一,今年被經濟學人智庫評為全球最不適居城市第5位。當地街頭幫派活動多,劫車案普遍,強姦和家暴比率之高亦位居全球前列。為確保APEC的與會代表安全,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找來澳洲、美國和新西蘭軍方協助,約一半為「外援」的4000名軍方人員,在峰會期間會與數百警察巡邏莫爾茲比港。

酒店不足 向澳借3郵輪安置來賓

住宿亦是該國籌辦峰會最大難題,由於要接待多達1.5萬名代表,當地酒店房間不足,政府須借用3艘澳洲大型郵輪,供傳媒及其他出席者入住。出席峰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則選擇在澳洲凱恩斯(Cairns,又譯開恩茲)過夜。

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視APEC為向國際展示形象及吸引投資的罕有機會,因此不惜為峰會添購40輛、每輛逾15萬美元(約20萬加元)的瑪莎拉蒂(Maserati)跑車及3輛賓利(Bentley)名車接送領袖和貴賓。

不過當不少醫院藥物短缺,民眾仍苦於生計下,政府的奢華行徑引來國民不滿,上月觸發示威。政府官員稱,這些名車在峰會過後會出售。(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擬增潛艇攻擊中隊抗中俄
美國海軍潛艇部隊指揮官理查德(Charles Richard)表示,美國海軍潛艇部隊打算增建一支攻擊中隊,專注作戰訓練,使之能隨時隨地準備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一個智庫表示,朝鮮境內估計有大約20個秘密導彈基地。 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分析商用衛星照片後發表報告,確認有最少... 詳情
兩韓板門店掃雷 朝鮮清除636地雷
【明報專訊】朝鮮國防部長鄭景斗(Jeong Kyeong-doo)昨(12日)在國會表示,朝鮮已通知韓國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JSA)朝鮮一... 詳情
英國有大型企業計劃要求員工植入晶片,加強保安。有關做法引起工會組織批評會使僱主權力過大,以及削弱僱員的私隱。 目前有英國科技公司已開始... 詳情
昂山素姬被撤良心大使獎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因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對軍方逼害羅興亞穆斯林「漠不關心」,決定褫奪昂山素姬的良心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