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鼓掌,祝賀受表彰的改革先鋒人士。(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709案被捕逾3年 大律師公會促放王全璋候審
首置盤六二折推 煥然懿居料330萬上車
不控梁被促解釋 鄭若驊正休假 發言人指有人入稟覆核 不宜評論免礙司法
民主派擬召鄭 建制指立壞先例
稱不檢控違基本法 郭卓堅申覆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暗駁特朗普「美資金重建中國」論 習近平:40年成就非恩賜

【明報專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並以「40年成就非恩賜」來暗駁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美國流出的巨額資金重建中國」論調,稱中國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習還表示,中國推進改革,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

習近平在大會發言時總結了中國40年來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稱「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他表示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習的此番言論,似有暗駁美國總統特朗普之意,特朗普9月18日在白宮會見波蘭總統後對記者時說,中國每年從美國拿走5000億美元,中國用從美國流出的巨額資金重建自己。當時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批評有關說法不符事實,指「沒有哪個國家有這個實力來重建中國」。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10月也曾稱中國經濟增長「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美國對中國的投資」,而且中國用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建立了中國製造業的基本、以競爭對手特別是美國的利益為代價。旅居美國的內地時政評論員鄧聿文亦在Twitter稱,看了昨天習近平改革開放40年的重要講話,「有意思的是,講話似乎在跟彭斯鬥氣」。

習稱改革無教科書 無教師爺

習在講話中雖然隻字未提中美貿易戰,但表示「要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同時指出,要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荍韞[「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習近平還指出,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他表示,「在中國這樣一個有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他警告說,中國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他又說,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

華春瑩籲納瓦羅研讀習講話

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17日在接受CNBC訪問時稱,美中貿易談判的目的不僅是讓中國購買更多美國產品,更重要的是中國需要進行結構改革。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下午回應時,建議納瓦羅認真地研讀習近平昨日的講話。

【改革開放40年】習近平講話全文

http://link.mingpao.com/56516.htm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暗駁特朗普「美資金重建中國」論 習近平:40年成就非恩賜
4港人授改革先鋒 陳馮富珍推一帶一路合作獲表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