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恐損卑詩招生
雜誌促謀對策挽中國留學生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有教育專家指出,加拿大與中國之間因為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圖)被逮捕後引起的對抗問題,可能會對卑詩省的教育產業造成傷害,短期內對卑詩省正在增長的國際教育產業部門產生一定的影響,而有些中國留學生的家庭有可能開始尋找其他替代方案。

商業雜誌《Business in Vancouver》的報道指出,總部在三藩市的全球問題及研究顧問機構,Studyportals副總裁Rahul Choudaha建議,加拿大的大學現在應對正在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無保留的加強溝通,如此可降低孟案的負面影響。他認為,如果華為事件未繼續惡化,則加拿大聲譽可在幾年內恢復。

他指出,就短期來看,孟晚舟的經歷,肯定會令一些中國家庭感到混亂,同時也會擔心中國留學生們在本地的安全問題,並開始尋找替代方案,尤其對他們來說,剛好是年底需要決定該送子女去那裡留學的時候,時間非常的關鍵。

他指出,正由於現在正處於關鍵時候,所以,不久前發生孟晚舟被逮捕的事,令家長的憂慮被放大處理。

中國迅速發展的經濟實力,以及國內生活品質的提升,已讓中國在過去10年一再佔據國際教育趨勢的頭條,而中國留學生也成為全球學校爭取吸引的目標。

根據加拿大國際教育局(Canadian Bureau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數字顯示,在加拿大,在2017年時,全加學校的留學生有37%是中國公民。

統計指出,2017年在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人數高達140,530人,讓所有各國留學生人數在2017年時達到494,525人,比2014年增加51.6%。其中各國留學生們有24%居住在卑詩省,有17%在大溫地區。

報道說,這些學生帶來龐大的學費收入、住宿費以及平時花費。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2014年的數字指出,所有留學生對加拿大的經濟影響是114億元,可增加12.27萬個工作職位。

報道說,推進國際教育,招攬更多留學生,最近幾年不僅是渥太華也是省府經濟計劃的重點。

可是針對孟晚舟被逮捕後所引發的憂慮問題,主要負責的廳以及教育機構多數只是以書面聲明作出回應。

卑詩國際教育委員會(BCCIE)不願評論,將事情推給省府,而省專上教育廳的發言人則是發表一紙簡短聲明,說「目前仍在觀察情況」。

聲明說,沒有理由相信,現在國際學生需要擔心未來在卑詩省繼續接受教育的問題,卑詩省與中國保有堅強及長期在歷史、社會、文化、教育以及經濟上的友好關係。

卑詩大學(UBC)也是發表一紙聲明拒絕去推測孟晚舟案對將來國際學生招生,產生任何可能的影響。但聲明就說學校有注意到此一外交情況,但強調UBC有很多來中國有才能的學生,對大學在學術及社區作出貢獻。

Choudaha對於學校或專上教育廳對此事的小心處理,表示可以理解。

他注意到,在2017年時,只有印度留學生的人數能夠接近中國留學生人數,但印度留學生主要集中在研究生課程,而中國留學生則是分佈在各種教育類別,且均佔數一數二的地位。

他分析,中國留學生不管是人數多少,或是繳付學費的能力,均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留學生可以與其相比。

Choudaha還提到,澳洲在兩年前也曾因為間諜的謠言,而對中國留學生加強審查,但在謠言消散之後,澳洲依舊吸引中國留學生前往。

他並推測,加拿大作為國際教育的最佳地點的聲譽,長期並不會輕易受影響。

他補充,加拿大應該從去年與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之間因為加拿大批評其人權問題,而令沙特要所有留學生返回沙特的事件當中汲取經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與學生及家長保持良好的溝通。

更多要聞一
工程一再延誤 大廈設計被改動
【明報專訊】有亞裔買家於13年前買入多倫多市前特朗普大廈(Trump Tower)2個商用單位及1個住宅單位﹐總值近300萬元。但工程不僅一... 詳情
士嘉堡全科醫院報喜 全國第一 元旦女嬰零時8秒搶閘出世
【明報專訊】元旦鐘聲敲響﹐零時過後多倫多一女一男﹐2個小生命呱呱落地﹐分享新年寶寶的冠、亞軍。 女孩生在零時8秒﹐體重6.3磅﹐名字叫... 詳情
Enbridge調高煤氣費6.2%
【明報專訊】昨天元旦日起安省天然氣輸送公司Enbridge上調居民燃氣價格﹐普通每戶家庭平均上漲6.2%即一年多支出54.16元﹐全年燃氣開... 詳情
省督新年團拜 華人出席同歡
【明報專訊】昨日元旦日安省省督多德斯韋爾(Elizabeth Dowdeswell)在省議會大樓內舉行新年團拜﹐接待公眾。前來參加的人們絡繹...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曾在2017年批准了多倫多的峽谷戰略方案(ravine strategy),該項戰略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就是通過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