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保守黨領袖熙爾周五在國會山召開記者會。(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血洗清真寺元兇囚終身
NDP議員團大減1/4
卑詩賭博房產洗錢猖獗 莫奈誓言打擊髒錢
市中心殺手亂槍轟斃男子
士嘉堡商場再三遭爆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保密條款 王州迪有口難言
反對黨促國會徹查SNC-Lavalin事件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周五表示,她作為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及檢察總長,受到律師與客戶間保密特權(Solicitor-Client Privilege)約束,因此不會回應報道指總理杜魯多向她施壓,要求她協助使SNC-Lavalin免遭刑事檢控的傳聞。聯邦保守黨呼籲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緊急開會,傳召涉事所有官員回答質詢。

渥太華辯護律師斯普拉特(Michael Spratt)不認同王州迪以律師與客戶間保密特權為由不談論事件,稱這可輕易解決,因為總理杜魯多可以行使豁免權,讓王州迪就此事自由和真實地發表言論。

斯普拉特說,今次事件是非常嚴重的指控,如果真的並非如報道所說那樣,那就有足夠理由豁免律師與客戶間保密特權的制約。

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周四報道,王州迪在任司法部長期間被施壓,要求她指示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作出類似達成認罪協議的「延緩起訴安排」,使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避過刑事訴訟。另據報道,公共檢控服務部已正式要求法庭駁回SNC-Lavalin免於刑事程序的抗辯。

據報,SNC-Lavalin的代表曾與聯邦官員和議員就「公義」和「執法」等議題進行了50多次會談。有匿名政府官員確認,政府官員確有召集內部討論,有關是否允許SNC-Lavalin可避免被刑事檢控,但官員稱此做法並無不妥,合乎法律。

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表示,此事觸及法治的核心,嚴重質疑總理辦公室最高層官員道德操守。

希爾說,如果杜魯多真的沒有隱瞞,就毋需害怕這些官員在司法委員會會議上作證。

 
 
今日相關新聞
保密條款 王州迪有口難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