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區擠塞惡化 傍晚最慢時速2.4公里 學者促推按時段電子道路收費 目標減兩成車流
公眾諮詢 多贊同周一至五朝7晚8實施
倫敦星洲米蘭推行 車流同大減
安達臣道首置盤 陳帆:或私人發展商參與
天橋拆欄杆 擊太和站電纜 列車受阻45分鐘 警列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前土力處長:落石屎前須簽表 兩年後補簽罕見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的每月環境監察及審核報告,涉及補簽的觀景山隧道通風管道鋪設混凝土板工程項目大多於2016年已「落石屎」。有工程界人士稱,一般情G下工程師須在工地檢查及查看施工質素,確保無誤才簽署RISC表格,即使間中會出現後補簽署,但通常不會兩年後才補簽。

補簽項目多2016已落石屎

根據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的每月環境監察及審核報告(Monthly EM&A Report),涉事通風管道鋪設混凝土板工程,大多於2016年中至年底完成紮鋼筋及落石屎等工序,不過承建商2018年7月才發出RISC表格,由駐地盤工程師接收。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指出,如果跟足程序,承建商在工人紮好鋼筋後,便會馬上要求負責檢查的工程師到工地查看鋼筋情G,確保無誤後,工程師會簽署RISC表格,承建商此後才會進行下一工序,即釘板或落石屎,「我以前會檢查清楚(鋼筋),簽好文件,才讓下一工序進行」。

不過,陳健碩亦解釋工地環境複雜,部分工程師落場檢查時,可能只會帶「私人簿仔」作紀錄,而非RISC表格,檢查完畢才回辦公室補簽,「不過(工程師)也應該簽好表格,做足程序」。他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但稱RISC表格通常不會兩年後才補簽。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稱,承建商在顧問公司未檢查下進行下一工序,地盤上「一次半次」偶有出現,但今次看似非單一事件,因涉及大量RISC表格,「如果逾萬張(RISC表格)也是這樣的話,整個工程便『亂晒籠』」。不過他亦指出,如事件只涉及「文件上的甩漏」,而本身工地施工的監工工作有做足,相信對大橋的結構安全未必有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大橋逾萬工程紀錄補簽 部分隔兩年 涵蓋港接線最少50項目 路署:不涉質量問題
中建地盤負責人:工序全經顧問公司驗收
前土力處長:落石屎前須簽表 兩年後補簽罕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