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西貢地質公園遊客中心新增全球最古老岩石展品,並加設放大鏡,有助看清楚岩石紋理和結構。漁護署指出古老岩石之所以罕有,是由於當中部分已因侵蝕而消化,只在極少數地方露出地表。圖為阿卡斯塔片麻岩(左)和白家墳片麻岩(右),分別有39億年及30億年歷史。(馬耀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理大教授獲國家級教學獎 「病房」搬課室增學生信心
星光大道變形檔 重現朝桁晚拆
帶路港口糾紛 外企港入稟告招商局
手機程式提醒 夠鐘自動派藥 自動分藥機助長者服藥 減照顧重擔
創業融合建築思維 理念化為實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地質公園中心展最古岩石

【明報專訊】位於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的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開放至今10年,最近完成翻新工程,並已於上周四(大年初三)重新開放。新展品包括全球已知最古老岩石,估計有39億年歷史,另外中心會展出多組立體微型模型,展示香港具代表性的地質結構,包括西貢六角石柱和黃竹角嘴的鬼手岩等。漁護署高級地質公園主任楊家明表示,立體微型模型以人手製造,按實物比例縮小,耗時數月並反覆修改而成,讓遊客以嶄新的「巨人角度」了解本港地質是如何形成。

香港地質歷史只有約4億年,現存最古老的岩石位於黃竹角嘴。西貢地質公園遊客中心新展出的兩塊岩石,其中一塊「阿卡斯塔片麻岩」(Acasta Gneiss)是全球已知最古老的岩石,來自加拿大西北奴克拉通,有39億年歷史,由西澳博物館送贈;另一塊「白家墳片麻岩」(Baijiafen Gneiss)是中國已知最古老岩石之一,來自華北克拉通鞍山地區,有30億年歷史,由中國地質大學送贈。該兩塊岩石均為變質岩,顯示地球早期地表的狀G。

楊家明表示,為了讓市民看清楚兩塊岩石的紋理和結構,該署在兩塊岩石上各放置了一個放大鏡。楊說,變質岩由石英及雲母等多種礦物組成,在地底深處受到高溫及高壓形成結晶,再經長期侵蝕暴露於地面。

人手製港地質立體微型模型

楊家明說,本港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成員之一,經過多年交流,獲贈珍貴岩石及化石,「有錢都買唔到」。另外該署職員自行以人手製造立體微型模型,「效果好過3D打印,開支卻有限」,但就可為遊客中心加入新元素。

地質公園遊客中心翻新費用約100萬元,除了展出古老岩石及微縮模型外,遊客亦可參觀新增設的「岩漿歷險之旅」互動式展覽,介紹地球的岩漿及岩石循環 ,以及展出西貢漁民的昔日物品,包括漁船上的時鐘、以毛筆書寫的帳簿等,讓市民了解西貢的傳統及非物質文化遺產。

 
 
今日相關新聞
魚籠須佔魚排七成面積 每平方米養魚10公斤 養殖戶:新例「叫漁民去死」
地質公園中心展最古岩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